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223
中医发展的传统与现代之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2
     近日,全国首家以经典中医诊治手段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机构——广西中医学院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挂牌成立,这不仅是我国中医学研究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些中医学者“让中医学研究回归传统”呼声的反映。一名老中医向记者说道:“中医的发展方向不应是全盘采用西医的诊断技术,而应是回榇场!?br> ■传统中医诊术逐渐淡出

    临床上,一些坚持采用中医诊治方法的医生经常遭到患者的质疑:“你连检查都没有做,怎么知道我生了什么病?不知道我生了什么病,又谈什么对症下药呢?”确实,在西医学盛行的时下,许多普通人,甚至连一些医学工作者都认为,医院里只有摆满先进的仪器才是高水平的医院,无论中医、西医必须得按化验、检查结果看病。也恰恰正是这些看法使得中医的“望闻问切”传统诊断方法逐渐屈居于各种西医诊断方法之后,甚至有淡出临床的趋势。

    2004年年底,河北省中医管理局对全省中医院进行的中医特色的调查发现,不少中医接诊后先开检验单,完全依赖西医设备做诊断;有的中医院门诊用中医方法,住了院就完全用西医手段治疗;传统有效的中医特色诊疗手段得不到充分的临床应用和创新;中药使用比例下降;群众对中医院的信任程度降低等。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局局长杨金凌说,这几年,一说加强中医院力量,各地方政府、各中医院不是改扩建病房楼,就是购置彩超、CT、电子胃镜等医疗设备,钱花了不少,中医药技术水平却并没有得到提高,原有的中医药诊疗手段反倒用得越来越少了。
, 百拇医药
    ■中医教育逐渐西化

    近年来,随着西方文化和科技的强力冲击以及就业形势的影响越来越强劲,中医高等院校在招生中的风光不再。许多中医学院在招生的时候只能委曲求全地降低录取标准,而进入中医学院的学生也往往以此为跳板,转向其他学科,中医高等教育日益萎缩。其实,为了适应这种趋势,各中医学院早在成立的初期,就将中医学像西医学那样分为了基础理论、诊断及内外妇儿等各学科,并设立了解剖、生理、病理、药理等一些西医学的学科。而事实上,中医学是荒苷庋虻?br>地划分的。中医的诊疗理论包括医学理论和哲学理论两个部分,其中医学理论居主体地位,包括脏腑、经络、四诊、八纲等;阴阳五行等所构成的哲学理论部分,是中医理论的指导思想。

    广西中医学院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教授刘力红痛心地说,每年慕名到广西中医学院学习中医的外国人很多,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却认为,学中医,第一年到中国,第二年就不要在中国学了,因为中国的中医学已经西化了。
, 百拇医药
    ■中医发展必须走自己的路

    广西中医学院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教授刘方感叹说:“大多数中医医疗机构在遇到临床问题时,首先并不是真正考虑用中医的思维和方法来解决,而是采用整套的西医治疗,而西医的方法并不能解决所有的疾病问题。”

    据美国《财富》2004年3月发表的署名为克里夫顿·利夫的文章报道,美国人花了33年时间,耗资2000亿美元研究肿瘤的防治,发表了156篇论文,其结果仅仅使从癌症确诊以后存活5年及5年以上的美国人,由癌症患者总数中的50%上升为63%,这还主要是临床早发现和早干预的结果。而他们在果蝇、小鼠、蛆虫身上筛选出的大量的抗癌药物的先导化合物,虽然能治疗小鼠等动物模型身上的移植癌,却大多治不了实际癌症患者的癌。

    刘方认为,美国人的教训不仅仅值得他们自己反思,更应引起我国医药工作者和决策者的重视,我们决不应忽视传统中医的天人相应理论和个体化诊疗这两个法宝。“成立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就是要抱定‘经典’这个牌子,把老祖宗的经典中医学继承下来,去好好研究中医的精髓。”刘方动情地说。

    他同时指出,现在,中医学院里的学生们在大学以前接触过的传统文化知识很少,接触过的中医知识就更少,而大学课程镉旨尤肓诵矶辔饕窖е叮虼?br>要培养出纯中医的学生很困难。要改变中医学的现状,首先就要对中医学教育体制进行改革,经典中医的内容要被足够重视才行。

    新华社记者 曹国厂 王萱 蒋宗玮, 百拇医药(曹国厂;王萱;蒋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