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215
EQ培训待升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2
     情商(EQ),是指测定和描述人的情绪的自控性、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办事的意志力、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自我的了解程度以及对他人的理解和宽容等。情商与智商(IQ)各异,但相辅相成。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生活和事业上的成功,只有20%依赖于人的智力因素,80%是取决于人的非智力因素,即情商水平。

    美国心理学家高曼综合心理学研究成果认为,智商与先天性因素关系较为密切,而情商的高低更多取决于后天因素,它主要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培养和锻炼而形成的。情商大致由五种能力组成:一是随时了解自己的情绪,能立刻察觉到自己的情绪是否正常,并能了解产生情绪的原因;二是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安抚自己,摆脱焦虑忧郁以及控制刺激情绪的根源;三是激励自己,不为挫折和困难所左右,让自己朝着一定的目标努力,增强注意力和创造力;四是理解别人的情绪,察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五是维系融洽的人际关系。情商问题,实质上就是一个怎样为人处世的问题。提高情商是人们实现人际关系和谐,共同获得事业成功的重要途径。情商也是可以通过培训而提高的,它理应成为企业心理培训中一个重要的内容。

    但是,很可惜,由于下列三大原因,情商培训尚未引起企业的重视。第一,对于EQ培训这一概念所包含的外延界定还不清晰。第二,培养个人EQ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不可能做到一步到位。第三,EQ培训成本不低而又难现效益也使部分企业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情绪。

    总之,许多企业仍然存在观念上的误区,认为EQ培训难见效益,不如其他培训来得快。为此,专家提醒说,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技能培训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模式下,忽视个人的情绪管理乃企业决策之重大失误。因为情绪低迷将妨碍个人能力的发挥而最终影响绩效,个人能力再高,若情绪压抑也难有作为。通过EQ培训,可以增强人的责任心和情感控制力,还可以去除管理者光耍嘴皮不办事、自视甚高等不良习惯,使他们学习体贴下属,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达到上下齐心,公司内部团结向上牧己眯Ч?br>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EQ培训纳入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工作,可以培养员工综合运作和管理协调能力,最终有利于企业长期效益的实现。

    文/张小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