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226
主动协调 全程巡查——咸阳市切断假劣药品外流“黑色通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2
     本报陕西讯 “如今,‘药品’外运真是越来越难了!”这是咸阳不法药贩们今年以来共同的感慨。咸阳市药品监管局今年以来加大对火车站行包房和货运部的检查,切断了假劣药品外流的通道。

    咸阳市地处陕西省关中平原腹地,东邻省会西安,西连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痉肚苯痈仕啵贤亓耄侵性厍ㄍ笪鞅钡囊澹哂谐卸?br>启西的区位优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医药保健产业在咸阳迅速崛起,成为该市经济的一大特色和支柱产业,步长脑心通等医药保健品畅销全国。但少数不法分子投机钻营,利用咸阳医药产业闻名全国的优势,打着“招商代理”的幌子,大肆向全国各地托运销售假劣药品。

    在近年严厉打击的基础上,今年来,咸阳市药品监管局针对制售假劣药品活动由明转暗、由城市转向农村、由集中转为分散的新特点、新动向,决定调整打假治劣思路,将查源与截流相结合,在主动出击深挖制假售假窝点的同时,对火车站行包房和货运部加强监控,切断假劣药品外流的“黑色通道”。为此,该局主动协调,召开火车站行包房、火车站派出所协调会,印发合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名单,要求火车站行包房、货运部在办理药品托运时,主动索取相关企业合法证明,严禁为非法企业及个人办理药品托运业务。同时,该局加强合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托运药品管理,凡外运药品必须在药品监管部门申报备案,严禁向非法企业和个人提供虚假手续。该局还抽调全系统40名执法人员,分5组24小时对火车站行包房及周边货运部进行巡查,三原、武功、兴平等铁路沿线县市局与市局统一行动,全程对辖区内火车站进行监控。据统计,今年以来,咸阳市药品监管人员在辖区火车站及火车站周边货运部检查外运药品68次,扣押涉嫌假劣药品470余箱(件),立案查处涉嫌运输假药案件4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金晓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