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238
总结发病特点 寻求确诊手段——北京地区部分医院专家共同探讨烟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2
     烟雾病的概念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模糊的,甚至从来就没听说过。烟雾病究竟是一种什么病,病因是什么,发病有何特点,如何尽早诊断和治疗◇这些问题如同隔着一层面纱让人看不清它的真实面目。日前,由解放军307医院发起组织,并邀请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十余家北京地区医院的相关专家举行了北京首届烟雾病研讨会,试图揭开这层神秘面纱。会议由解放军307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段炼博士主持,大家就烟雾病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病因尚不明确

    北京儿童医院邹丽萍教授对烟雾病的病因进行了阐述。她说,烟雾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慢性进行性闭塞性脑血管病,临床表现各异,主要为供血障碍或出血引起的脑损害症状,总的说来病因不明,但是从先天和后天两方面分析,都能找到一些相关的因素,如在研究先天性脑血管发育异常,后天获得性脑血管病等都能找到相关的依据。

    多数学者认为:烟雾病由先天和后天因素在内的各种因素引起,或在原有特殊遗传素质基础上由后天因素作用促发而成的脑血管病。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和移位是目前较被普遍接受的烟雾病血管形成和内膜增厚的机制。邹丽萍教授认为,烟雾病的病因还有待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我国发病特点可能与世界有异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影像中心孙胜军教授介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