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 腹泻表现
编号:10995989
分泌性腹泻有何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康易
     分泌性腹泻是指因胃肠道分泌过多的水分与电解质而致的腹泻。

    分泌性腹泻的发生机理涉及多种因素,其中环磷酸腺苷(cAMP)占有重要地位,肠粘膜细胞中的cAMP在分泌电解质和水分中起诱导作用,cAMP又需经细胞内腺苷酸环化酶催化才能起作用。霍乱弧菌分泌的肠毒素( 一种外毒素),能迅速与空肠上皮细胞结合,刺激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cAMP含量增加,加速水、电解质分泌到肠腔内的过程,而当小肠分泌液超过其吸收能力时,则出现腹泻。

    霍乱引起的腹泻为单纯分泌性腹泻的一个典型例子。

    致病性大肠杆菌分泌的另一种毒素,也能引起霍乱样水泻,其发病机理可能与霍乱弧菌的致泻机理相似。

    进食被细菌如葡萄球菌等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腹泻,也可能属于这种腹泻。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瘤)引起的腹泻是一种非感染性的分泌性腹泻,肿瘤释出的VIP能激活肠粘膜的腺苷酸环化酶,刺激小肠分泌,故而出现霍乱样的严重水泻,常伴有严重低血钾和代谢性酸中毒,亦称为胰性霍乱。

    胃泌素瘤能分泌大量胃泌素,后者刺激肠粘膜的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胃酸进入小肠后,加快肠蠕动,引起水泻,亦属分泌性腹泻。

    分泌性腹泻的临床特点为:

    (1)排出大量水样粪便,每天可达数升;

    (2)粪便中含大量电解质,且其渗透压与血浆渗透压基本相同;

    (3)粪便中不含脓血;

    (4)禁食后腹泻仍不停止;

    (5)一般无腹痛;

    (6)肠粘膜组织学检查基本正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