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690
标定盐酸标准滴定溶液的不确定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盐酸,1实验部分,2测量不确定度来源,3测量不确定度分析,4合成标准不确定度,5扩展不确定度,6测量结果的表示,【参考文献】
     在理化分析过程中,一切测量结果都不可避免地具有不确定度。盐酸标准溶液是一种常用化学定量参比物质,其标定值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常规分析质量。笔者以GB/T601《滴定分析(容量分析)用标准液的制备》为依据配制并标定盐酸根据JJF1059-1999《测定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分析其测量不确定度。简述由标定过程中得到的不确定度。

     1 实验部分

    1.1 测定方法[1,2] 准确称量270℃~300℃干燥至恒重的基准碳酸钠(99.95%~100.05%)约0.2g左右,电子分析天平(精度为0.1mg),置于三角瓶中,加入50ml水使之溶解,加指示剂,用盐酸标准液滴定至终点同时作试剂空白实验。

    1.2 主要计量仪器与试剂 电了分析天平:AG204;酸式滴定管:50ml A级。

    1.3 建立数学模型 C=m (V1-V2)×0.05300 式中 C:盐酸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mol/L);m:基准无水碳酸钠的质量(g);V1:盐酸标准滴定溶液用量(ml);V2:试剂空白实验中盐酸标准滴定溶液用量(ml);0.05300:与1.00ml盐酸标准溶液[C(HCl)=1.000mol/L]相当于以克表示的无水碳酸钠的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