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701
三维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肺癌51例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肺癌,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几年呈逐渐上升的势态,在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手段的方法中,放疗和术后放疗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越来越被肿瘤专家所重视,我们在不断地探索新技术和方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总结临床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现将我院三维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肺癌的临床护理体会作一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1例中,男32例,女19例;平均年龄57.5岁。病理类型:小细胞肺癌10例,非小细胞肺癌41例。

     2 护理

    2.1 放疗前护理

    2.1.1 对患者训练呼吸并进行体态管理 向病人讲解定位前4~6h禁食,描述定位过程,教会病人平静呼吸,消除心理压力,衣服尽量少穿,以贴身薄棉内衣为佳,排出大、小便,仰卧平躺于备好的立体定向体架内的真空垫上,病人平卧舒适后,抽真空成形并行体膜外固定,做皮肤及体膜标记点,然后在病人平静呼吸下行CT扫描,定位后即送患者回病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