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71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胆瘘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胆瘘,1临床资料,2讨论
     胆瘘是腹腔胆囊镜切除术后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如早期未能及时发现,则导致严重的胆汁性腹膜炎,若处理不当,可造成病人终身残疾,甚至死亡。本院自1993年11月~2003年5月共作腹腔镜胆囊切除术4000余例,术后出现胆瘘1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中,男6例,女10例,年龄48~85岁,平均69岁。前5例都在两周内再次手术。胆瘘原因分别为胆总管灼伤致胆汁性腹膜炎、胆囊管钛夹脱落致胆汁性腹膜炎,迷走胆管渗漏。处理方法分别为缝合胆总管灼伤口、结扎加缝扎胆囊管残端、缝扎小胆管后电凝胆囊床加腹腔引流,5例均治愈。后7例均为腹腔引流管引流出胆汁,引流量为每天30~500ml,引流时间为8~27天,均治愈。

     2 讨论

    2.1 原因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并发胆瘘的主要原因可能为胆囊管钛夹滑脱或闭合不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