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695
经中心静脉输注肠外营养液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全肠外营养,1心理护理,2置管时的护理,3置管后护理,4静脉导管的护理,5体会
     全肠外营养(TPN)治疗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通常利用周围静脉或中心静脉输入肠外营养液,因中心静脉输入较周围静脉具有很大的优越性,我科近5年大多采用中心静脉输入肠外营养液,并制定了护理工作程序,总结了一套护理经验,减少并发症,延长了中心静脉置管的时间,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减少病人的痛苦,现介绍如下。

     1 心理护理

    1.1 解释置管的必要性 向病人解释营养支持对其在治疗上的重要性,为什么要进行肠外营养。

    1.2 采用中心静脉置管的优越性 中心静脉管径粗,血流速度快,流量大,输入的液体很快被血液稀释,不易引起对血管壁的刺激。因此,能最大限度地依据机体需要的最大幅度调整输液量、浓度和速度,补充足够的热量与氮量、电解质等,能24h均匀输入,营养液能较好的被利用,同时减少病人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

    1.3 耐心解答 妥善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消除病人的顾虑和恐惧,使病人对TPN治疗有一初步认识,取得良好配合,提高置管成功率,延长留置导管时间,减少并发症发生。

     2 置管时的护理

    (1)在置管前,局部皮肤要清洗干净,将病人放置在合适的体位;护士必须熟悉每一个操作步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