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708
丙泊酚配伍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近年来,广大医务工作者采用多种方法致力于无痛人工流产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减轻了广大妇女的痛苦,减少了人流综合征(PASS)的发生。我院自2003年10月始应用丙泊酚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0月~2005年3月在我院门诊要求终止早期妊娠且无手术禁忌证的健康孕妇200例,年龄16~40岁,平均24.5岁,孕周6~12周,随机分为观察组100例,对照组100例,两组孕妇在年龄、孕周、孕产次等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术前2h空腹,至少于术前30min在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1片(200mg),放置时间越长,效果越好。术中麻醉师监测孕妇呼吸、心率、脉搏、血压、血氧,缓慢静脉推注丙泊酚液(约5ml),根据孕妇体重及对药物敏感度,决定用药剂量。两组均按传统方法施术,对照组不用任何药物。

    1.3 镇痛效果评定标准 1级:无痛,安静合作;2级:轻度疼痛,可忍受,能合作;3级:剧烈疼痛,不能合作,大声呻吟。

    1.4 PASS诊断标准[1] (1)术中心率降至60次/min以下或心率下降超过术前20次/min,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头晕、出冷汗、胸闷等全身反应3项以上。(2)术中血压下降至80/60mmHg以下或收缩压下降20mmHg,并有3项全身反应。

    1.5 宫颈扩张效果 术中能顺利通过宫颈扩张器,≤7号为优,≤6号为良,≤5号为差。

    1.6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卡方(χ2)检验。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比较 观察组:1级疼痛,100例,占100%;2级0例,3级0例,有效率为100%。对照组:1级1例,占1%;2级60例,占60%;3级39例,占39%。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宫颈扩张比较 观察组:优86例,良13例,差1例。对照组:优9例,良45例,差46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PASS发生率 观察组0例,对照组28例,占2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观察组手术前后血压、心率无明显改变。

    2.4 出血量 观察组术中出血量(20±8)ml,对照组(22±9)ml,子宫收缩幅度两组均为1~3cm,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5 用药后副作用 观察组用药后均处于轻度睡眠中,清醒后有轻度头晕30例,休息观察15~30min缓解,无一例出现恶心呕吐等,呼吸、心率、脉搏、血压均在正常范围,无其他不适。

    2.6 术后出血时间 两组观察差异无显著性,均于3~7天阴道出血干净。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以往早期妊娠人工流产在我国几乎都是在无麻醉镇痛的情况下进行的,患者承受着身心的痛苦,精神紧张,且时有PASS的发生,故探讨一种简便、有效、安全的人工流产无痛技术非常必要。

    近年来,丙泊酚应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效果满意,已经证实,属短效静脉麻醉药,镇静作用强,能让患者在短暂睡眠状态下完成手术,无任何痛苦,停药后苏醒快,无副作用。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生物,可以兴奋子宫肌,有抑制子宫颈胶原的合成、扩张和软化子宫颈的作用,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大于口服给药的3倍[3]。故术前予阴道后穹隆置米索前列醇1片可避免强行扩宫,减少宫颈损伤,并节约手术时间。

    本文研究发现,观察组人工流产术中应用丙泊酚配伍米索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效果好,有效率达100%,术中出血,子宫收缩不受影响,且宫颈明显变软,易于扩张,缩短了手术时间,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PASS的发生,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安全而无明显副作用。手术过程中患者始终处于睡眠状态,易于配合,无任何痛苦意识,确实是无痛人工流产术一种理想、满意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连兴,陈征.利多卡因与阿托品联用在人工流产术中的镇痛效果.广东医学,2003,24(1):15-16.

    2 乐杰.妇产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98.

    作者单位: 448000 湖北荆门,荆门市中医院妇科

    (编辑:文 静), 百拇医药(张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