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748
正确认识药物不良反应及危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药物,1药物不良反应与种类,2不良反应危害,3影响不良反应的因素,4防止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措施,【参考文献】
     药物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有目的的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的物质,是人类健康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任何一种药物,均具有防治作用和不良反应,人们使用药物的目的是防病治病,解除病人的痛苦。如果使用不当,不但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会因药物不良反应导致机体损害甚至危及生命,造成经济损失。

     1 药物不良反应与种类

    1.1 药物不良反应 药物不良反应是不符合用药目的并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反应,主要有副作用、毒性反应、变态反应、继发反应、后遗效应、致畸、致癌、致突变等十余种表现。

    1.2 种类 不良反应又分为A、B两种类型[1]。A型不良反应与用药剂量有直接关系,发生率高,但死亡率低,如副作用、毒性反应等。B型不良反应是与正常药理作用完全无关的异常反应,以常规医学筛选难以发现,发生率低,但死亡率高。如:变态反应、致畸、致癌、致突变等。

     2 不良反应危害

    2.1 对机体的危害 在人类医药史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