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749
药品临床宣传资料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药品,1存在的问题,2思考
     药品临床宣传资料(简称宣传资料)是药品生产企业为推广药品的使用而面向医疗单位进行宣传促销的材料。就其性质而言,应是药品说明书(简称说明书)有关内容的补充说明和药物疗效的临床验证资料,其内容原则上不能超出说明书的范围。但笔者随机抽取了本院药库中35份宣传资料,分别与其生产企业提供的说明书进行对照分析,并着重比较了其适应证和用法用量的内容。结果发现,有8份(22.86%)宣传资料与说明书内容不符,尤其以中药制剂存在的问题更多,因其一般较西药制剂标准化程度低,监管的难度大。

     1 存在的问题

    1.1 扩大适应证

    1.1.1 黄芪颗粒(四川百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说明书上的适应证为,用于气短心悸、虚脱、自汗、体虚浮肿、慢性肾炎、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痈疽难溃、疮口久不愈合的治疗。宣传资料上的适应证为,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病毒性心肌炎、慢性心功能不全、肺心病、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及各种肿瘤的辅助治疗。

    1.1.2 注射用胸腺肽(成都地奥九泓制药厂) 说明书上的适应证为,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及作为免疫损害患者的疫苗免疫应答增强剂。宣传资料上的适应证为,用于外科、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肿瘤科等,具有抗炎症、提高机体抗感染能力、降低内毒素水平、促进伤口愈合、有效治愈重症感染及败血症的功效。

    1.1.3 灵芝胶囊(湖南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 说明书上的适应证为,具有宁心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用于失眠健忘、身体虚弱、神经衰弱的治疗。宣传资料上的适应证为,具有镇静、止痛、抑制血栓形成、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输出量、镇咳祛痰、护肝、抗缺氧、免疫调节、抗衰老、抗炎、抗过敏、抗肿瘤、抗放射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