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2769
大肠腺瘤研究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1期
大肠腺瘤,1性别年龄和部位的分布,2大肠腺瘤基因的研究,3腺瘤与增生性息肉的关系,4大肠腺瘤外观形态概念的更新,5腺瘤的组织学形态与癌变几率,6腺瘤癌变的形态特征,7腺瘤高级别粘膜内瘤变的含义,8大肠腺瘤的治疗,9大肠腺瘤术后的随访,【参考文献】
     大肠腺瘤是大肠癌的癌前期病变,这一观点已被绝大多数的学者所认可[1]。尤其近年来大肠镜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对大肠腺瘤的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对大肠腺瘤的年龄结构、部位分布、基因的研究、与增生性息肉的关系、外观形态学概念的更新、癌变的组织发生学,以及腺瘤癌变在内镜下高频电灼摘除后是否补充外科手术的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 性别年龄和部位的分布

    在尸检和大肠镜检查的研究发现男性的腺瘤发病率高于女性,而临床上和大肠镜检查发现的大肠癌男女几乎相等,甚至女性还高于男性[1,2]。Holff等认为女性的腺瘤细胞大都发育不良,易发生不典型增生从而演变为癌。从癌变的细胞分化的恶性程度女性高于男性,这可能与雌激素的水平有关[2]。亦有人认为女性的大肠癌发病率高,与其平均期望寿命高于男性有关,换言之部分男性腺癌患者在发生癌变之前,已死于其他的疾病[2,3]。

    大肠腺瘤部位的分布,以往认为大多数的大肠腺瘤发生在大肠的左半结肠已被近年来的研究结果所否定。具研究的结果表明大肠腺瘤的部位分布与年龄的关系密切,60岁以下年龄组大肠的腺瘤主要分布在左半结肠,60岁以上年龄组不论是大肠腺瘤还是大肠癌主要分布在右半结肠[2,3]。根据文献的报道60岁以上年龄组大肠腺瘤的分布在右半结肠为25%~50%[2,3]。因此,对60岁以上年龄组的人群大肠镜检查时必须行全结肠的检查。

     2 大肠腺瘤基因的研究

    最近研究发现与正常粘膜比较,小于5mm的小腺瘤处在细胞周期的S和G2期细胞明显增加[2]。有研究认为腺瘤的生长过程受到不同的因子所影响,有决定其形态的因子,有参与其生长的因子,还有抑制其生长的因子[2]。因此认为腺瘤只是在某些人,一定大小,某个阶段受到促发因素的影响,其自身的自限性发生了变异才发生癌变[2,3]。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腺瘤最终都会发生癌变。

    家族性遗传性腺瘤病(FAP)的研究揭示,主要为显性的基因已被连接到Q21~22带内的染色体长臂上,现在可以用一滴血测定FAP的基因作出明确诊断。进年来的研究还表明家族性遗传性腺瘤病易伴发肠道外的疾病,如表皮样囊肿、骨瘤、间皮瘤、小肠癌,而最易伴发的为甲状腺乳头状瘤,比正常人群高100~160倍,十二指肠癌比正常人群高100倍[2,4,5]。Holff等研究发现环境的改变可影响腺瘤基因的表达,有时在对家族性腺瘤病的患者进行次全结肠切除,回肠-直肠吻合术可使直肠内的腺瘤消失[2]。对家族性腺瘤病患者的兄弟姐妹、子女应视为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结肠镜的监视[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