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804160
小核糖核酸病毒与其他7种呼吸病原体在婴幼儿中的出现频率探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在以前的研究中,分子基技术被用来鉴定呼吸道感染病原体的成因,但仅限于对入院就医的儿童进行调查。我们提出了一项研究计划,联合8种普通呼吸病原体检查有计划地对婴幼儿群发性呼吸疾病进行发病频率及临床表现的测定。

    1 方法

    对76例婴幼儿在其出生后的第1个冬天进行全程监控,对每例呼吸疾病患儿都要进行检查并收集鼻灌洗标本。个体的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用以检测由小核糖核酸病毒(鼻病毒和肠道病毒)、冠状病毒(OC43,229E)、腺病毒、副流感病毒1~3、流感病毒(A/B)、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肺炎衣原体及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感染。

    2 结果

    在本次探测中,小核糖核酸病毒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病原体,为46%,其次是RSV(27%)、副流感病毒(13%)以及冠状病毒(9%)。双重病原体感染占20%,主要由小核糖核酸病毒与RSV或副流感病毒引起。RSV感染尤其易引发婴幼儿细支气管炎。在病原体与临床诊断之间没有发现其他联系。双重感染不会导致婴幼儿更严重的临床表现。

    3 结论

    小核糖核酸病毒是导致婴幼儿在出生后第1年感染群发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要充分认识小核糖核酸病毒在观测幼儿期出现的多种呼吸道感染临床综合病症中所起的作用,还需要做大量的社区研究。

    作者单位: 264003 山东烟台,烟台市莱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王静文 张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