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360
肺癌住院死亡患者医院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癌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方法 对132例肺癌住院死亡患者发生院内感染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院内感染率高达45.5%,感染部位以下呼吸系统为主。病原学检查中革兰阴性杆菌为60.5%,以铜绿假单胞菌为主。直接和间接因感染而加速死亡者占58.3%。长期住院、晚期患者、老年人、白细胞下降、化疗及各种介入性操作是医院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 肺癌患者医院感染率显著高于普通患者,并直接或间接地加速患者死亡。对白细胞减少的肺癌患者进行保护性隔离,合理使用抗生素,严格无菌操作及缩短住院时间可能降低肺癌患者的医院感染率及病死率。

    【关键词】 医院感染;肺癌;死亡

    随着医学的发展,肺癌患者生存期明显延长,院内感染却日趋增高,成为肺癌患者常见的院内并发症及死亡原因之一。故控制和预防院内感染已成为提高肺癌治疗水平和延长患者生存期的重要方面。为探讨肺癌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规律,对本院收治肺癌病人院内发生感染的132例肺癌住院死亡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本院2000年1月~2004年1月我院住院死亡的肺癌患者132例,男89例,女43例,年龄41~80岁,中位年龄63岁。有60例患者发生医院感染,其中46例在化疗后2周内发生。发生医院感染后使用1~2种抗感染药物治疗,大部分用过抗真菌药物预防真菌感染。

    根据医院感染登记表进行统计分析。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按卫生部2001年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1]进行诊断。患者入院时不存在感染,在入院48h后发生的感染为医院感染。

     2 结果

    2.1 感染率 132例死亡患者中,60例发生医院感染78例次,感染率45.5%。发生1次医院感染的42例,发生2次感染的18例。

    2.2 感染部位 以呼吸系统为多见,共59例(75.6%),其中上呼吸道感染11例(14.1%),肺炎48例(61.5%)。其次为泌尿系统感染9例(11.5%)。其他口腔真菌3例(3.8%),败血症、带状疱疹、褥疮感染各2例(2.6%),胆道术后感染1例(1.3%)。

    2.3 病原菌分布 临床诊断的60例医院感染病例中,均做了病原学检查,其中38例获阳性结果。检查标本为痰55例,口腔分泌物4例,咽拭子1例。病原菌分布,见表1。

    表1 病原菌分布 略

    2.4 患者年龄与医院感染 年龄≤60岁患者发生院内感染的21例(35%),年龄>60岁发生院内感染的39例(65%)。发生两次感染的前者4例,后者14例,差异有显著性(P<0.05)。

    2.5 住院时间长短与医院感染发生的关系 死亡患者的住院天数为1~166天,平均(41.4±38.0)天;无医院感染者住院天数为1~154天,平均(31.2±32.2)天;发生医院感染者住院天数为4~166天,平均(51.2±41.5)天。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住院时间比无医院感染者长(P<0.05),差异有显著性。

    2.6 院内感染与肺癌分期 60例院内感染患者,其肺癌分期为Ⅰ期2例(3.3%),Ⅱ期8例(13.3%),Ⅲ期15例(25%),Ⅳ期35例(58.4%)。以晚期病人为主。

    2.7 医院感染与治疗 住院期间接受过化疗的72例94周期,发生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减少的42例,发生医院感染46例,医院感染率63.9%。放疗13例,仅1例发生医院感染,感染率7.7%。化疗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放疗(P<0.01)。

    2.8 院内感染与死亡的关系 60例医院感染患者中,死因与感染有关的35例,占58.3%,全部是下呼吸道感染。感染直接致死的19例,占31.6%。感染加速死亡的16例,占26.7%。非致死性医院感染25例,占41.7%。

     3 讨论

    目前,医院感染已经成为医学界较为突出的问题。本组资料显示肺癌死亡病例医院感染的发病率是45.5%,普通患者的医院感染发生率是5%~10%[2]。肺癌死亡病例院内感染发生率高于普通患者的原因为:(1)年龄较大,>60岁的患者占65%,老年人中性粒细胞趋化性及吞噬细胞功能明显低于青年人,肺弹性回缩力下降,致咳痰无力,易致肺内感染。(2)住院时间较长,发生医院感染者住院天数平均(51.2±41.5)天,高于无感染者平均住院天数(31.2±32.2)天。故交叉感染的机会较多。(3)病期较晚,其中Ⅲ、Ⅳ期病人占了83.4%。晚期病人的免疫功能由于受肿瘤的抑制均比较低下,容易感染。(4)患者多数曾行手术、化疗和放疗,长期治疗致使患者抵抗力明显减弱,使一些条件致病菌也可引起感染[3]。尤其是化疗后骨髓造血功能受到严重抑制,白细胞降至2.0×109以下时,患者的感染率高达50%。而单纯放疗发生医院感染者感染发生率为7.7%,并未高于我国的普通住院感染率9%[4]。(5)二重感染,特别是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造成菌群失调而致真菌感染。(6)操作过多,如锁骨下深静脉穿刺,增加了局部感染和菌血症的机会。留置导尿,增加了泌尿系感染的机会。

    本组资料显示,常见的感染部位是下呼吸道,占61.5%,可能是抗肿瘤治疗免疫抑制剂及化疗药物对呼吸道纤毛黏液系统的分泌物排除功能有一定程度的破坏所致。同时,肺癌患者呼吸道感染发生率更高,与肺部局部阻塞、肺不张等可能也有关系。60例发生医院感染的病例中35例与死亡有关,其中直接致死的19例,占31.6%,间接死于感染的16例,占26.7%,说明感染是肺癌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和其他研究结果相同,感染可加速肺癌患者的死亡,增加患者的病死率[5]。

    我们认为,在对肿瘤患者进行抗肿瘤治疗的同时,应该加强支持和免疫治疗,以提高患者抵抗感染的能力。本资料显示住院时间较长的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高,可能的原因是发生医院感染后延长了住院时间,也可能是住院时间长而增加了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性。因此,我们要加强医务人员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加强对重危患者的护理,把住院患者的感染率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 孙燕.内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12-815.

    2 黄仙忠,瘳如燕,徐义炳.12所三甲医院感染监控状况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89-91.

    3 乔华,庞效芬,王萍,等.晚期肿瘤病人合并感染的易感因素分析及防治对策.现代康复,1998,2:945-946.

    4 邢玉斌,吕增春,朱士俊,等.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报告.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262-264.

    5 黄彬,薛福英.64例恶性肿瘤患者住院死亡病例医院感染情况分析.实用肿瘤杂志,1996,10:46-48.

    作者单位:330006 江西南昌,江西省人民医院干四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夏莺 曾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