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4640
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性黄斑病变临床较多见,而单独的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则较少见。笔者将临床所见的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患者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患者,男,55岁。发现糖尿病2年,血糖控制不好,右眼视力突然下降来眼科就诊,查视力右0.05,左0.8,角膜透明,前房正常,瞳孔5mm,对光反射迟钝,晶体密度较高,玻璃体透明,眼底视乳头境界不清,鼻侧色淡,视网膜血管走行正常,视网膜动脉细,视网膜静脉扩张。视野检查:视野鼻侧缺损,生理盲点扩大,伴中心暗点。眼底荧光照影:视乳头鼻侧早期局限性弱荧光,荧光渗漏后期形成限局性强荧光。考虑缺血性视乳头病变,给予控制血糖,局部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全身给予扩血管营养视神经等药物治疗。半年后左眼视力也突然下降,查视力右0.2,左0.02,角膜透明,前房正常,瞳孔5mm,对光反射迟钝,晶体密度较高,玻璃体透明,眼底视乳头境界不清,色淡,视网膜血管走行正常,视网膜动脉细,视网膜静脉扩张。视野检查:视野鼻下缺损与生理盲点相连。眼底荧光照射:视乳头鼻下早期限局性弱荧光,荧光渗漏后期形成限局性强荧光。给予同样治疗,追踪观察1年,双眼视力好转达到0.3,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不能恢复。

    病例2:患者,男,41岁。糖尿病5年,眼部无明显症状,常规眼科体检。查视力右0.5,左0.6,角膜透明,前房正常,瞳孔4mm,对光反射灵敏,晶体及玻璃体透明,眼底视乳头境界不清,呈充血状,视乳头毛细血管扩张。视野检查:生理盲点扩大。眼底荧光照影:视乳头荧光渗漏明显。给予控制血糖、扩血管营养视神经等药物治疗,半年后视乳头水肿消退,视力达0.8。

     2 讨论

    作为糖尿病的十大并发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单独的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临床上较少见。临床分为两种类型: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糖尿病性缺血性视乳头病变,本病例2及1分别为上述两种类型。有资料认为: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为糖尿病性缺血性视乳头病变的轻型或临床亚型,这两种病变的区别仅在于缺血性病变累及较多的视神经纤维。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如果控制不好或病情加重后可能发展为糖尿性缺血性视乳头病变。糖尿病性视乳头病变视力多能改善、预后好,数月后视乳头水肿消退,即使出现视神经萎缩也很轻。糖尿病性缺血性视乳头病变后期视神经萎缩,视野损害多不能恢复。所以临床上及时发现,正确地治疗可以挽救一定的视功能。

    作者单位:1 132011 吉林吉林,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医院眼科

    2 吉林吉林,吉林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汪 洋), 百拇医药(王玉洁 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