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药学服务
编号:10804760
基本现代化医院药事管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临床药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现代化;药学服务,1现代化医院药事管理内容,2医院药学人才队伍建设,3强化药学服务理念,促进药学工作转型,4药品质量管理,5治疗药物监测(TDM),6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与上报,7药学监护,8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利用,9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广泛深入开展临床药学工作,提升药学服务水平,确立医院药学在创建基本现代化医院中的地位,加快药事管理现代化建设。药事管理工作,不仅仅涉及药品质量与供应的保证,还有药品监督管理职能、药学服务等。打造药学服务品牌,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是药事管理工作重要内容。目前,药学工作的重点正由药品保障型向知识信息服务型转变,药学工作者要积极参与临床实践,加强与临床、与患者的沟通,主动适应转型。

     【关键词】 临床药学;药事管理;现代化;药学服务

     基本现代化医院包含现代化的医学、药学、护理、医技等4个不可分割的技术支持系统,它不仅仅要求设备现代化,还包括管理、人员、技术、环境等方面的现代化。医院药学如何适应自身医院的发展,如何适应国内外医药行业新形势,如何满足临床需要,提高患者满意度,这些都是药学人员值得研究的课题。

     1 现代化医院药事管理内容

    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2年11月21日正式颁布《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它明确规定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临床药学为基础,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药的药学技术和相关药品管理工作。因而现代化医院药事管理,在上述基础上,还要加强药学现代化建设,尤其要在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临床药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深化等方面有所突破。

     2 医院药学人才队伍建设

    (1)健全组织,发挥职能。 明确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医院药学部门在药事管理委员会指导下成立合理用药领导小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领导小组,合理使用抗感染药物领导小组,质控小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