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4880
医院消毒、灭菌与院内感染预防控制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消毒,1发生院内感染的途经,2预防院内感染的对策,3小结
     院内感染严重影响医院管理与医疗质量,严重制约着医疗质量的提高,是现代医疗技术和医院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院内感染正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加强院内感染管理已成为医院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有效地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工作。消毒灭菌工作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手段,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质量控制,成为院内感染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随着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高新技术的不断开展,常规预防与重点管理是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手段。

     1 发生院内感染的途经

    1.1 医疗器械消毒不彻底而发生感染

    医疗器械或敷料等消毒不彻底,常构成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目前医疗机构增添了较多的检查和治疗器械,一部分部件是高分子材料及塑料等材料制成,这些材料不宜用高压蒸气或腐蚀性强的消毒剂处理,因此易增加感染的机会。

    1.2 人体皮肤上的正常细菌也可以引起感染

    在正常皮肤上有不少的细菌存在,其中有的是致病菌。对医生、护士、卫生人员和患者的手进行采样做细菌培养,有的可培养出致病菌。但一般在正常人体表面不引起感染而致病,若一旦转移到人体伤口、肺部或泌尿道等部位均可发生感染。尤其是绿脓杆菌,耐药性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