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麻疹疾病
编号:10804451
小儿麻疹诊治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麻疹,1病因病机,2鉴别诊断,3辨证论治,4护理及预防,5结语
     麻疹是小儿的常见病与多发病,是由外感麻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因此,在托幼机构和小儿相对集中的地方发病较多。麻疹在中医儿科中属于四大重症(痧、痘、惊、疳)之一,病邪传变较快,病情凶险。早在钱乙的《小儿药证直决、疱疹候》中就已经指出它的典型症状:“面燥、腮赤、目胞亦赤,呵欠顿闷,乍凉乍热,咳嗽喷嚏,手足稍冷,夜卧惊悸,多睡,并疱疹候,并天行之病”。因此,对此病的诊治必须仔细辨别临床症状,密切注意病情的发展,及时合理用药,方可药到病除。今春,由于自然气候的反常,天行疫疠之气,导致麻疹的一次大流行,笔者在坐诊与巡诊期间曾遇多例此病,通过查阅资料,加之多年临床经验,采用以中药为主的治疗,效果颇佳。鉴于麻疹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有必要旧病重提,以引起大家的普遍重视。兹将临床诊治经过介绍如下,以供同行参考。谬误之处,恳请指出。

     1 病因病机

    在谈到麻疹的病因病机之前,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小儿生理、病理特点。(1)生理特点:首先,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心肝常有余,脾、肺、肾常不足,脏腑娇嫩,行气未充;其次,小儿属“纯阳之体”,即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谓之脏腑功能不断完善,向成熟方面发展。(2)病理特点:首先,发病容易,传变迅速,即说明小儿体质的功能均较脆弱,稍一接触病邪,即发病,且传变较快;其次,脏气清灵,易趋康复,因小儿为“纯阳之体”,生机蓬勃,脏气清灵,反应敏捷。麻疹的发病过程正好印证了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如无并发症,整个病程约持续十天左右,麻疹是以感受麻毒时邪引起,当属疫疠之气,侵犯人体时邪从口鼻吸入。侵犯肺脾,肺主皮毛,“属表”司呼吸。又麻疹当属温热之邪,故叶天士在《温热论》中指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故温邪外侵,必先犯肺出现肺胃症状。如发热、咳嗽、喷嚏、流涕等。类似伤风感冒,此为疹前期。脾主肌肉和四未,若卫分病不解,则邪热内传,入于气分,至皮疹出现,先自耳前、发际至面部、颈部、躯干,若脚底、手心已见出疹,则标志着麻疹已全部出齐。此时邪随疹泄,热去津伤,若用药得当,随热退进入疹回期。麻疹的病情演变的关键在于疹的透与不透。若正气强盛,则正邪抗争,正气逼邪外出,邪去病安。若正虚不能托邪外出,或邪热亢盛,均可导致麻疹透布不畅,出现逆证,即并发症,如麻毒闭肺(麻疹合并肺炎),热毒攻喉(麻疹合并喉炎),邪陷心肝(麻疹合并脑炎),一旦出现并发症,症情比较危重,应及时治疗,否则耽误病情。

     2 鉴别诊断

    麻疹临床上最难与现代医学的猩红热区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