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4931
外科住院患者的心理特征及应对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心理,1心理特征,2应对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们对健康及医疗需求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护理人员在深入开展整体护理的过程中,逐步将护理的重点放在人性化、个性化上,以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宗旨。而要体现人性化和个性化,换句话说就是以人为本,就要针对个人不同的心理特征,掌握不同患者的心理特点才能更好地进行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本文就外科住院患者常见的心理特征及应对方法展开讨论。

    1 心理特征

    患者因疾病住院改变了其正常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生活节奏、周围环境的变化对患者的内心世界是一种强烈的冲击,患者要改变原来的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来适应这种变化。再加上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体验,不仅会使患者的注意力集中到病体上,还会影响到他的心理状态,改变他的社会适应能力、自我评价,以至人格特征[1]。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外科患者常出现以下心理特征。

    1.1 负性情绪反应

    外科患者大多有皮肤完整性受损伤和需要手术治疗为主,患者会对自己的病情和即将做的治疗感到束手无策、焦虑、悲观。焦虑是患者对疾病造成的危害所产生的情绪反应[1]。患者住院,要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医院,要面对一身素白的医生、护士,焦虑情绪往往容易加重。常见的表现有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四肢及全身震颤、出汗、语速急促、声音发颤,在病房来回走动,希望医生马上给予处理等。高度的焦虑不仅会增加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而且会对治疗过程产生不利的影响[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