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332
矮小症的生长激素测定方法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摘要】 通过对38例矮小儿童应用多巴胺激发试验,测定患儿的GH水平的护理,总结其技术应用的护理经验,通过激发试验前的各种准备和护理,确保激发试验的顺利完成,为专科医师诊断和治疗矮小症提供有利的技术保证。

    【关键词】 矮小症;生长激素;测定;护理

    矮小症是指身材低于本民族、本地区健康的同龄、同性别儿童的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严重者称为侏儒症,病因可分为内分泌紊乱、慢性系统疾病、体质性生长及发育延迟、遗传及染色体畸变、骨病、社会心理障碍等。随着近代分子生物研究发展,重组人GH(生长激素)、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以及合成的GHRH(促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P(生长激素抑制激素)皆已问世,为矮小症尤其GH-IGF(生长轴)轴功能障碍的患儿开辟了广阔的治疗前景。测定儿童的GH水平,辅以骨龄判断,是诊断治疗矮小症的重要依据。近2年来我科为38例矮小儿童做了多巴胺激发试验,以测定其GH水平,为专科医师诊治矮小症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2月在我科门诊或住院治疗的38例患儿,男20例,女18例,男∶女为1.11∶1,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15岁,平均年龄8.5岁,其中学龄期儿童36例。

    1.2 多巴胺激发试验的药物用法及操作方法 患儿空腹,静卧,留置静脉塑料管以备取血用,取0时血测GH基础值(正常值:0.5~6.0μg/L),后患者空腹口服L-多巴胺10mg/kg体重,最大剂量500mg。口服多巴胺后30、60、90min时再次采血共4次分别测GH,GH含量检测用化学发光法进行。

     2 结果

    38例儿童做激发试验,采血、实验均取得一次成功,成功率100%。在38例患儿中 GH值正常者8例,占21.05%,GH值降低者30例,占78.95%。

     3 护理

    3.1 激发试验前准备

    3.1.1 患儿准备 因为生长激素测定要求很严格,抽血次数较多,检查前医护人员要详细向家属和患儿讲解检查的重要性,并介绍检查与治疗过程。取得患儿及家长的良好配合,试验前1天晚上不能剧烈活动,要保证睡眠质量,试验当天早晨要禁食,只能饮适量白开水或净水。

    3.1.2 护士准备 护士要了解患儿的年龄、心理状态、生命体征及一般状况。观察采血部位的皮肤和血管状况,根据患儿的年龄,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操作前要洗手、戴口罩。操作护士都是选用技术优秀、责任心强的护师负责操作,并要熟练掌握多巴胺的药物剂量、毒副作用。做到一针见血,精益求精,保证试验顺利完成。

    3.2 心理护理 因为做激发试验时间较长,抽血次数多,患儿及家属都有紧张、对疼痛的恐惧等不良心理。操作前护士要充分细致的给患儿及家属讲解试验的全过程,并说明只扎一针。操作时动作轻柔,同时与患儿及家属交谈,转移其对疼痛的注意力。并讲解一些放松的技巧,以减少紧张和恐惧,使患儿精神放松,情绪稳定,积极主动配合护理和检查。

    3.3 激发试验中护理 (1)做多巴胺激发试验要抽血4管,而且采血时间要求十分严格,操作中护士要严格按时间抽血,针针见血,以保证实验室检验结果准确无误。(2)在静脉采血过程中,有的患儿因恐惧而引起的胸部不适,头昏现象,身体检查有无阳性体征。此时,让患儿卧床休息,进行解释说明,可以缓解此现象。

    3.4 严密观察有无药物反应 口服多巴胺后的患儿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T、P、R、BP),观察有无其他不适及多巴胺的药物副作用的出现,如胸痛、呼吸困难、心律失常、心搏快而有力、全身软弱无力感;心跳缓慢、头痛、恶心、呕吐[1]。如出现生命体征异常要立即报告医师,并遵医嘱对患儿进行相应的治疗及护理。要注意观察是否出现头晕、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等“晕针”现象,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抽血,报告医师并观察生命体征,遵医嘱完成静脉输液等治疗、护理措施。

     4 讨论

    由于GH是脉冲性释放,血中半衰期短,即使生长正常的小儿,随机抽取血测GH水平亦可很低,所以正常人生长激素浓度很低,测定生长激素基础值对诊断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意义不是很大,临床上常用的测定生长激素方法是按标准的药理激发试验结果进行判断。具体包括:胰岛素低血糖激发试验(ITT)、精氨酸激发试验(ARG)、多巴胺激发试验、可乐宁激发试验和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激发试验等[2],最近有人提出吡啶斯的明(PD)加左旋多巴(L-dopa)联合激发试验对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GHD)的诊断的准确度、特异度明显高于ARG或ITT,敏感度与ARG或ITT相近,PD+L-dopa联合激发试验的敏感度、特异度与准确度均最高,超过80%以上。认为PD+L-dopa联合激发试验对儿童GHD诊断价值优于ARG或ITT等,是一种适合儿童的有效、简便、安全的检测手段[3]。也有人为了减少患儿反复抽血的痛苦,在抽完第一管血后,用生理盐水250ml维持静脉通道,以后抽血均通过头皮针内抽出。我们认为此方法虽然减少了患儿的痛苦,但是血中GH的含量极少,在如此操作中会在所抽标本中混入一定量的液体,可能干扰检验结果,此方法不可取。

     【参考文献】

    1 魏书珍,张秋业.儿科疾病的临床检验.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70-771.

    2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临床用药须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2000年版,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1,233.

    3 李燕虹,杜敏联,马华梅,等.吡啶斯的明与左旋多巴联合激发试验对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的诊断价值.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4,20(3):227-230.

    作者单位: 710003 陕西西安,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

    (编辑:文 静), 百拇医药(陆莉 刘蕾 骆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