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804294
小儿暴发型心肌炎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心肌炎,1诊断,2治疗,【参考文献】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心肌后,对心肌细胞产生直接损伤和(或)通过自身免疫反应引起心肌细胞坏死、变性和间质炎性细胞及纤维素渗出的过程。1991年Lieberman根据心肌活检的组织学改变与临床表现,首次将心肌炎分为暴发型、急性型、慢性活动型和慢性持续型4种类型。此后有关暴发型心肌炎的报道逐渐增多。由于该病起病急,病情重,进展迅猛,呈暴发性,导致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功能不全和严重心律失常,后者可导致阿-斯综合征发作,若不及时抢救常在数小时至2~4天内死亡。因此,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已成为提高暴发型心肌炎抢救成功率的关键[1~4]。

    1 诊断

    1.1 临床表现 暴发型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多样,且多以心外症状为首发表现。日本一份关于暴发型心肌炎的统计发现,首发症状最多为发热、疲乏、咳嗽。国内一组病例首发症状均为腹痛、腹胀、呕吐、咽痛等症状。造成临床极易误诊。因此对以呼吸道、消化道或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诉的患儿,出现不能解释的精神差,面色苍白,乏力,末梢循环差,应严密观察血压、心率,完善心肌酶、心电图检查。

    以心脏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有:(1)心力衰竭型:多突然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或)心源性休克,继而可发生为肝脏、胰腺、肾脏等多脏器功能衰竭。(2)阿-斯发作型:突然起病,表现为突然晕厥,重者可意识丧失,抽搐,大小便失禁。(3)心动过速型:表现为室上性心动过速及室速,可发生猝死。

    1.2 实验室检查 (1)血象及血沉:急性期白细胞总数轻度增高,中性粒细胞偏高;血沉轻~中度增快。(2)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K)及同工酶(CK-MB)、乳酸脱氢酶(LDH)、α-羟丁酸脱氢酶(HBDH)、AST、ALT均可升高。心肌肌钙蛋白I、T对心肌损伤的敏感性超过心肌酶。(3)血清抗体检查:包括病毒中和试验、补体结合试验及血凝抑制试验,如恢复期血清抗体滴度较急性期有4倍以上增高,提示病毒感染,但多数难以及时做出早期诊断。近年来用ELISA法检测柯萨奇B病毒特异性IgM,可以对柯萨奇病毒性心肌炎进行特异性早期诊断。(5)病毒分离:疾病早期可从咽拭子、咽冲洗液、粪便、血液、心包液或心肌中分离出病毒,但病毒分离的阳性率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