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804304
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喘憋性肺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喘憋性肺炎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所致[1],多发生于小婴儿,目前缺乏特效治疗。2003年10月~2005年6月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90例典型小儿喘憋性肺炎(喘肺)患儿进行分组临床观察,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0例喘肺均为住院患儿,诊断标准参照1987年成都会议标准[2]。凡有心力衰竭、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及先天性心脏病者不纳入观察计划。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42例,男23例,女19例;对照组48例,男26例,女22例,年龄均在6~18个月。住院时均有喘憋、肺部哮鸣音及湿啰音。治疗前全部做胸部X线检查,治疗6天后复查。治疗前的病程:观察组平均时间(3.2±1.1)天;对照组(3.6±1.2)天(t=0.58,P>0.05),两组间年龄、性别、疾病程度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抗生素、病毒唑、氨茶碱及沐舒坦常规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中药,药用:炙麻黄5g,炒杏仁5g,炙桑白皮6g,防风6g,炒白果6g,全瓜蒌4g,旋覆花6g(包),地龙10g,制僵蚕6g,黄芩3g,五味子3g,板蓝根8g。每日1剂,水煮至90ml,频频饮服,不计次数;不能口服者,每次30ml,每日3次,行直肠滴入,保留30min以上。

    1.3 疗效标准 治愈:治疗6天,喘憋缓解,肺部哮鸣音、湿啰音消失,胸部X线检查炎症吸收。好转:上述症状、体征及X线检查明显减轻。无效:治疗6天,以上症状、体征均无改善。

    2 结果

    2.1 两组主要症状、体征持续时间 见表1。观察组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表1 中药组治疗喘憋性肺炎及主要症状、体征持续时间与对照组比较 (略)

    2.2 两组治愈率比较 观察组85.7%,对照组62.5%,见表2。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χ2=6.17,P<0.05)。

    表2 两组疗效比较 (略)

    2.3 不良反应 通过用药,均未发现中药的不良反应。特别是地龙大量应用,出现腹痛、呼吸困难、消化道出血;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脸色苍白、大汗、血压下降等毒副反应[3]。

    3 讨论

    传统医学认为喘憋性肺炎属中医喘嗽范畴,为痰热壅盛,肺气闭塞所致,治宜宣肺定喘,清热化痰为主。方中炙麻黄止咳平喘,炒杏仁宣肺除痰,对痰浊内蕴致肺气阻塞,喘促上逆最为相宜。炒白果敛肺气,平喘咳,与麻黄同用,一宣一降,一开一敛,使肺气宣降得宜,则咳喘自平。炙桑白皮下气平喘,全瓜蒌清热化痰,用于肺气壅遏,痰稠难咯之症甚为有效。旋覆花开结涤痰,化饮除痞,对痰壅气道,咳喘痰多皆可用之,防风、地龙、僵蚕为祛风止痛化痰之要药。

    现代医学认为:麻黄、地龙有松弛和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舒张毛细支气管的功能,且地龙含有羟基嘌呤,具有抗组胺及黏膜修复以及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增加血供的作用。板蓝根有较好的抗病毒作用[4]。综合全方,可通畅气道,降低呼吸阻力,改善通气与换气功能,修复黏膜,从而起到治疗喘憋性肺炎的作用。通过观察,结果表明,观察组在喘憋缓解,哮鸣音、肺部啰音消失的时间方面显著优于对照组。在西医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此方,疗效可靠,较安全,未见毒副作用;重复性很强,值得同仁一试。

    【参考文献】

    1 宫道华,吴升华.小儿感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22.

    2 张梓荆.流行性喘憋性肺炎诊疗常规(试行).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2.

    3 陈达理,周立红.常用中药与不良反应.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88,200.

    4 李生松.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喘憋性毛细支气管肺炎60例.福建中医药,1999,30(4):34.

    作者单位: 01002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王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