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314
经肛门切除巨大绒毛状腺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因排便时肛内肿物脱出2年入院。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便时肛内有物脱出,无便血及疼痛,便后需手回托。自认为是“痔”,一直未予检查治疗。近日症状加重,大便时带黏液及鲜血,肛内下坠不适,前来就诊。专科检查:肛门外观正常。指诊:直肠后壁约7cm处可及柔软肿物,活动度好。嘱患者下蹲排便,可见一约5cm×8cm大小暗红色类圆形肿物脱出肛外,表面不规则,呈绒毛状,有血性黏液附着,触之易出血,蒂宽约2cm。乙状结肠镜检查:距肛缘约7cm可见一5cm×8cm大小绒毛状肿瘤,充满直肠腔,色鲜红,质软,易出血;下消化道造影:(1)直肠远端良性占位病变;(2)结肠炎。诊断:巨大直肠绒毛状腺瘤,在局麻下行经肛门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直肠多发性绒毛状腺瘤,细胞增生活跃,随访半年无复发。

     2 讨论

    直肠绒毛状腺瘤也称直肠乳头状腺瘤,多见于老年,60岁以上多见,40岁以下发生率较少。绒毛状腺瘤容易癌变已被公认,故认为绒毛状腺瘤是癌前病变。一般认为癌变发生率为30%左右,其分布80%~85%在直肠,10%~20%在结肠,绝大多数为单发。一般体积较大,86%直径在1cm以上[1]。绒毛状腺瘤多数为暗红色,表面呈丝绒状,粗颗粒或绒毛状,常有黏液覆盖,质软易碎,触之能活动。绒毛状腺瘤主要临床表现为:黏液便,血便,便频及便不尽感。通过直肠指诊及内镜检查可以发现,然而有时其柔软的绒毛可致直肠指诊时漏诊[2]。

     【参考文献】

    1 孟荣贵,喻德洪.现代肛肠外科手术图谱.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15.

    2 Marvin L. corman.吕厚山主译.结肠与直肠外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24.

    作者单位:046000 山西长治,长治市中医院肛肠科

    (编辑:文 静), http://www.100md.com(张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