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安神剂 > 滋养安神 > 甘麦大枣汤
编号:10804454
张仲景主以甘草命方名9首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张仲景,,仲景;甘草命名方;九首;分析,1甘草汤,2甘草泻心汤,3甘草干姜汤,4甘草附子汤,5炙甘草汤,6甘姜苓术汤,7甘草麻黄汤,8甘草粉蜜汤,9甘麦大枣汤
     【摘要】 鉴于当今不少医者于甘草而不顾,不考虑病之轻重缓急,处方之大小,需要与否,随意将经方中之甘草删减,或不穷究甘草在经方中用量用法,一律3~5g了事等等。因此,笔者就《伤寒论》、《金匮要略》两书中9首主以甘草命名的方剂进行分析,发现9首方剂,虽然均以甘草放在第1位命名,但由于其配伍、用量、用法不同,其功效主治迥异,确给医者以启迪。

    【关键词】 仲景;甘草命名方;九首;分析

    张仲景《伤寒论》、《金匮要略》两书,凡方280首,方中用甘草者126方,方名中有甘草者34方,用甘草于首位命名者9首,分别为甘草汤、甘草泻心汤、甘草干姜汤、甘草附子汤、炙甘草汤、甘姜苓术汤、甘草麻黄汤、甘草粉蜜汤、甘麦大枣汤,本文对以上9方中甘草的配伍、用量用法及其功效主治分析如下。

     1 甘草汤

    “少阴病,咽痛者,可与甘草。不差,与桔梗汤”。“甘草汤方,甘草二两,上一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温服七合,日二服” 。又“甘草,上一味,以水三升,煮减半,分温三服” 。

    同一方,书见两处,因煎服法不同,其主治迥异。前者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用治伤寒少阴阴火上扰所致咽痛,用生甘草二两。(《伤寒论》用甘草之处不止一方,生用者唯此一方)。要求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每日1剂,分2次服,其目的在于直入少阴,清少阴伏火,解阴经之热毒,缓急而止咽痛。后者取其甘寒清热,用治虚热肺痿。虚热肺痿只能缓取,不能直攻,故煎服法要求,以水三升,煮减半,分温三服,达甘草清热,使热渐化的目的。足见甘草生用清热解毒,炙用或久煎力缓。

     2 甘草泻心汤

    “伤寒中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