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804145
以脑梗死为首发表现的弥漫性血管内凝血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3个月,因“半天内腹泻4次、呕吐3次、抽搐4次,大便黄稀,少许黏液,尿少”来院。入院检查:体温不升,呼吸60次/min,心率140次/min,中度昏迷,面色青灰,前囟隆起、紧张,双侧瞳孔3mm,光反射迟钝,口唇发绀,点头呼吸,双肺无啰音,心律齐,心音低,肝未及,肠鸣音弱,四肢肌张力高,皮肤花纹状,手足凉,发绀。入院诊断:急性腹泻病并休克,中毒性脑病。立即给予扩容、纠酸、抗感染、降颅压及654-2改善微循环、地塞米松抗感染治疗。患儿体温升至37.8℃,四肢皮肤花纹减少,手足转温,尿增多,但患儿频繁抽搐,转入深昏迷。于入院3.5h后实验室检查报告:血常规:白细胞16.1×109/L,N 68%,L 23%。血小板61×109/L,PT 7s,APTT 25s,出血时间1min(Duke法)。头颅螺旋CT:双侧额、颞、顶叶密度普遍性减低,CT值26HU,考虑双侧额、颞、顶叶脑梗死。修正诊断:急性腹泻病合并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高凝期,急给予肝素治疗,仍频繁抽搐,于入院后4h在一次强直阵挛性抽搐中呼吸、心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DIC是一种发生在许多疾病基础上,由致病因素激活凝血系统,导致全身微血栓形成,凝血因子被大量消耗并继发纤溶亢进,引起全身出血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出血、休克、栓塞、溶血。其中出血最常见。本症患儿无出血,仅表现为休克及早期高凝状态的损害——脑梗死而迅速死亡。因患儿缺乏出血这种典型表现,致临床判断失误,未及时应用肝素抗凝,延误了抢救时机。在临床工作中,如遇不易用原发病解释的休克及昏迷、惊厥,应考虑DIC(急进型)高凝状态,并及时完善相应实验室检查及应用抗凝剂,以免延误治疗。

    作者单位: 442100 湖北房县,房县医院儿科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冀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