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4955
两性霉素B治疗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两性霉素B,,两性霉素B;隐球菌性脑膜炎;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静脉应用两性霉素B(AMB)治疗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隐脑)时发生的不良反应及护理疗效。方法 运用护理程序,对22例隐脑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按护理疗效评估标准进行客观评价。结果 22例患者在应用AMB中有21例发生不良反应,但得到有效控制。结论 针对AMB在长程治疗中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可防治和减轻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 两性霉素B;隐球菌性脑膜炎;护理

    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隐脑)是由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脑膜炎,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真菌感染,其病情重,病死率高。两性霉素B(AMB)是迄今药效最强的抗真菌药物,但其不良反应多且严重[1]。现就我院近5年来静脉应用AMB治疗22例隐脑时发生的不良反应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隐脑患者,男14例,女8例,年龄19~70岁,平均(35±24)岁。所有病例均经脑脊液(CSF)墨汁染色净片和(或)真菌培养证实。

    1.2 用药方法 本组均采用AMB联合氟康唑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