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316
有BCG接种史的婴幼儿结核感染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接种,1病例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在新生儿已普及接种卡介苗(BCG)的今天,婴幼儿结核感染已极为少见。我院于2004年7~11月连续收治了3例婴幼儿结核感染病例,现报告如下,以引起临床的警觉。

     1 病例资料

    例1,患儿,2004年9月12日出生,3个月入院。约2月龄时被发现其左腋窝有一鸽蛋大小肿块,观察1个月肿块无明显增大,为明确诊断到本院外科住院诊治。小儿出生后精神、食欲、睡眠一直都好,体重无减轻,二便正常。入院检查:左腋窝肿块约3cm×2.5cm×2.5cm,表面光滑,边界清,活动度好,无压痛。其他全身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出生后按常规已接种BCG。家人中否认有结核病人,胸正位片(CR):正常。PPD试验:(+)。彩色B超示:左腋窝可探及1个1.3cm×2.4cm实质性包块,病理活检:慢性肉芽肿性炎,疑结核,但未找到结核杆菌。术后抗结核治疗3个月,追踪治疗小儿情况良好。

    例2,患儿,2004年8月24日出生,70天入院。出生后20天时因吃奶不愿向左侧转头而发现其左颈部有一肿块,当时无压痛,无皮肤红肿,小儿各方面情况正常,为明确诊断于2004年11月4日入住本院外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