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04796
供者淋巴细胞输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1期
干细胞移植,,供者淋巴细胞输注(DLI);干细胞移植(SCT);移植物抗白血病(GVL);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非清髓性移植(NMT),1供者淋巴细胞输液(DLI)的介绍,2输注剂量、方案与DLI应答,3DLI的并发症主要是GVHD和骨髓抑制,4DLI与非清髓SCT的配
     【摘要】 自Kolb等报道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后防止或治疗白血病复发的病人采用供者淋巴细胞输注(DLI)治疗以来这种疗法获得显著进展。为预防治疗某些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先天性血液病、实体瘤病的复发和干细胞移植(SCT)后引起的病毒相关疾病都曾使用DLI。经评估发现慢性髓性白血病(CML)的复发对DLI治疗最敏感,研究表明DLI为非清髓异基因SCT的一种形式所含的异基因T细胞具有介导移植物抗白血病(GVL)效应,其关键因素是输注淋巴细胞数目。因此确定引起最大的GVL而减少移植物抗宿主(GVHD)的最适剂量尤为重要,初步认为CD4+细胞达1.0×107/kg是介导GVL及VGHD增减的阈剂量。输注相似细胞剂量产生相似应答率的病人,采用一次性大剂量方案所造成的GVHD发生率比梯度剂量方案大。

    【关键词】 供者淋巴细胞输注(DLI);干细胞移植(SCT);移植物抗白血病(GVL);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非清髓性移植(NMT)

     1 供者淋巴细胞输液(DLI)的介绍

    DLI也叫供者白细胞输注或延迟性淋巴细胞输注。DLI为异基因干细胞移植(SCT)的一种形式,属于过继性免疫治疗,其所含的异基因T细胞具有强大的介导移植物抗白血病(GVL)效应。DLI具有以下特点:(1)起效时间较慢,达到分子水平缓解所需时间约半年以上,故对早期复发的控制比晚期有效;(2)显效者常伴有轻至中度的GVHD;(3)骨髓移植后DLI的GVHD比骨髓移植后的GVHD较,较易处理;(4)DLI的疗效有明显的疾病相关性,虽对各类白血病的复发均能产生一定的逆转作用,但对CML疗效最佳;(5)IL-2守细胞因子可增强DLI的GVL效应[1]。1988年Slavin等[2]首先描述了DLI对CML复发的有效治疗,随后Kolb也报道了DLI对CML复发的使用。DLI成为异基因SCT后复发CML病人产生GVL效应的经常性治疗,认为GVL与由产生GVHD同样的机制传递。虽然DLI最初用来启动GVL,但有证据提示GVL和GVHD可分别发生[3]。

    1.1 DLI的临床表现 由Collins等报道的回顾性研究(n=140),显示有许多重要的统计学数字。此研究涉及急性粒细胞白血病(AML;n=46),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n=56)急性成淋巴细胞白血病(ALL;n=15),多发性骨髓瘤(MM;n=5),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n=7),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n=6),何杰金氏淋巴瘤(HL;n=2)。青少年CML(n=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