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457
TGF-β、c-myc与糖尿病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TGF-β,,TGF-β;c-myc;糖尿病肾病,1TGF-β与DN,TGF-β与c-myc关系及c-myc与DN,3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糖尿病时,多种机制引起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c-myc在肾脏局部过度表达,TGF-β有抑制细胞有丝分裂,导致肾脏肥大,促进细胞外基质(ECM)合成,抑制ECM降解的作用;c-myc则可引起细胞增殖,二者相互作用,导致肾脏肥大,ECM积聚,最终引起肾纤维化。

    【关键词】 TGF-β;c-myc;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 DN)是糖尿病重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DN在病理上主要表现为肾脏肥大、基底膜增厚及肾小球和肾小管间质细胞外基质(ECM)进行性积聚[1],继而肾小球及肾间质纤维化最终出现肾功能衰竭。DN确切的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明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转化生长因子-β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TGF-β)在DN的发病机制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Nakamura T和Okada M等研究表明,糖尿病模型鼠肾组织中c-myc出现高表达[2,3],c-myc可能与肾脏固有细胞增殖及ECM增多有着重要联系。现将近年来关于TGF-β、c-myc与DN关系的研究作一综述。

     1 TGF-β与DN

    1.1 TGF-β及受体的结构特点 TGF-β是由两条12.5 kD、以二硫键结合的多肽链组成的二聚体[4~6]。在人类,TGF-β有三种同功异构体:TGF-β1、β2、β3,它们的生物学特性基本相同,但每种异构体在靶细胞的作用位点有所不同。TGF-β主要通过机体内分泌系统、组织细胞的自分泌及旁分泌等机制发挥其多种生物及效应功能。文献表明TGF-β mRNA在组织或细胞中表达的调控机制可能发生在基因转录及翻译后的水平[7~9]。

    文献报道TGF-β受体存在于所有细胞的表面,对信息传递起重要作用。近年来研究亦证明,能与TGF-β进行特异性结合的有9种不同蛋白,但目前认为只有两种主要蛋白(Ⅰ、Ⅱ型受体)是信息传递分子。Ⅰ型受体分子量为65000U,Ⅱ型受体分子量为85000~110000U,是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受体家族的新成员[10],Ⅰ、Ⅱ型受体联合参与配体结合及启动信息的过程,Ⅱ型受体及其相关分子Endoglin与TGF-β之间有高度亲和力,但不直接参与信息传递[11],它们主要是控制细胞外环境中TGF-β的含量,因而控制了活性TGF-β与信息复合物的接触。

    1.2 DN时TGF-β上调的机制 在DN时,很多因素与TGF-β上调有关。

    1.2.1 高糖的作用 在DM条件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