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804198
新生儿窒息后QT离散度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QT离散度,,新生儿窒息;QT离散度;心肌损害,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后QT离散度(QTd)变化作为评价心肌损伤指标的临床意义。方法 窒息组17例分别于生后第3天(急性期)、7~14天(恢复期)进行体表心电图检查,同时对其中的6例进行心肌酶谱测定;对照组(正常组)20例生后1~7天做心电图检查,均常规记录十二导联同时分别测出QT间期,计算出各QTd。结果 窒息组急性期QTd的变化与正常组及窒息组恢复期QTd变化存在显著差异(P<0.05)。结论 QTd可作为评价窒息后缺氧缺血造成心肌损伤的指标。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QT离散度;心肌损害

    QT离散度(QTd)应用于成人心肌梗死、冠心病及肥厚性心肌病等所致心肌损伤及预后的评价。但在新生儿领域国内外报道较少。笔者自2002年1月~2004年10月对17例窒息新生儿进行了QTd的测定,认为QTd作为评价窒息缺氧缺血造成心肌损伤的指标是可靠的。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窒息组 1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