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7期
编号:10804418
轻度认知功能损害115例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7期
轻度,,轻度认知功能损害;阿尔茨海默病,1对象与方法,2结果,3MCI与中医证型的关系,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街道50岁以上中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的现状,为研究降低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病率打下基础。方法 参照美国Mayo神经病学研究中心MCI的诊断标准,采用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画钟试验、无意义图形再认测验为筛查工作,对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所属17个里委及4所大学50~79岁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离退休教师进行MCI调查。结果 在859名上述调查人群中,共查出MCI患者115例,患病率13.3%,认知功能正常者为153人,占调查总人数的17.8%。男性高于女性,无意义图形再认的敏感性高于画钟试验,中医心、肾两脏功能失调发生率高于其他脏腑。病邪中以瘀、痰为常见。而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有上升的趋势。结论 无意义图形再认测试可用于评价MCI的记忆功能,中医治疗宜从养老、益肾、活血驱痰进行思考。

    【关键词】 轻度认知功能损害;阿尔茨海默病

    随着老年期痴呆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AD)患病率不断上升和治疗上未获突破性进展,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损害(MCI)的干预治疗已成为降低AD发病率的有效途径之一。我所于2004年2月起对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所属17个里委及4所大学的离退休教师中愿意接受调查和干预治疗的1095位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中859位小学以上文化程度者进行了MCI患病情况及其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所属17个里委及上海的4所大学的离退休教师中年龄≥50岁以上者共1095人,其中50~79岁文化程度在小学、中学及大专以上能够自愿配合的中老年人859位。

    1.2 诊断标准 参照美国Mayo神经病学研究中心有关MCI的诊断标准[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