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4849
基层医院新护士紧张心理产生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新护士,,新护士;紧张心理;对策,1新护士紧张心理表现,2原因分析,3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笔者分析新护士产生紧张心理的原因有:工作超负荷、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不熟练、工作环境改变、人际关系冲突等,采取相应对策:认识自身价值、合理排班、加强理论及技能培训等,从而缓解了新护士的心理压力,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新护士;紧张心理;对策

    紧张是某种事物对人的生理或心理造成的一系列应激状态,对护士的身心健康和工作质量有明显的不良影响。笔者通过调查近5年来进入我院的新护士,并分析她们产生紧张心理的原因而制定出相应对策,使新护士能很快缓解紧张心理,提高了护理工作质量。现就导致新护士产生紧张心理的原因和应对策略总结如下。

     1 新护士紧张心理表现

    表现最突出的是:(1)由于工作量和责任大,担心工作出差错;(2)对工作缺乏信心;(3)未能适应工作环境、人和事物;(4)语言表达能力差,与患者沟通困难等。

     2 原因分析

    2.1 护理工作繁重

    作为一所农村基层医院,分科不细,各病区均存在病种多,病情重,且以急诊入院为主。临床各科室护士配备不足,工作繁忙,责任重大;护士除承担患者的一切护理外,还需承担许多非护理工作,劳动强度也大。护理人员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新护士更易产生生理和心理疲劳,尤其是频繁的值夜班,使人体生物钟紊乱,也造成了心理紧张。

    2.2 理论和实际脱节,专业技术操作不熟练

    新护士刚从校门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