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4939
26例弥漫性轴索损伤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弥漫性轴索损伤,1临床资料,2观察,3护理
     弥漫性轴索损伤是在特殊的外力机制作用下,脑内发生的以神经轴索断裂为特征的系列病理生理变化,意识障碍是其典型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困难、病程长、预后差。因此,要求护士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观察病情认真、及时、准确;护理要细心、周到、全面。2002年1月~2005年7月我院神经外科病房收治26例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总结其观察和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2年1月~2005年7月我院神经外科病房收治26例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男18例,女8例。格拉斯哥评分(GCS)3~8分。入院后出现迟发颅内血肿3例,行开颅手术清除血肿。气管切开19例。预后:恢复良好6例,中残9例,重残5例,植物生存2例,死亡4例。

     2 观察

    2.1 注意意识状态 意识的改变提示病情的轻重,意识分清醒、嗜睡、浅昏迷、昏迷、深昏迷。根据GCS评分,判断意识障碍的程度,在记录时应详细。如果意识障碍由轻转重,应及时告知值班医师,对患者做出判断和处理。

    2.2 严密观察瞳孔的变化 瞳孔变化是判断病情变化的重要指标。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处在昏迷状态,观察瞳孔对判断病情和及时发现是否有脑疝非常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