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903
静脉留置针经颈外静脉穿刺成功抢救危重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近年来,静脉留置针在临床上应用日益广泛,尤其是经颈外静脉穿刺置留置针用于失血性休克等危重患者的抢救日渐增多,它快捷方便,成功率高。2004年以来,我院外妇科率先将这一技术应用于临床,成功抢救失血性休克及各种危重患者81例,均取得良好效果,无一例不良反应发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因多发性骨折急诊入院,测血压60/40mmHg,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行留置针颈静脉穿刺后快速输血补液,休克纠正。

    例2,患者,女,因双胎并妊娠高血压,行剖宫产术后回病房,测血压为零,急行抢救,因患者全身浮肿,四肢厥冷,周围静脉穿刺极为困难,行留置针颈静脉穿刺术有效补充血容量后脱离生命危险,住院15天后痊愈出院。

    例3,患者,女,因产后大出血急诊入院,测血压为零,急行留置针颈静脉穿刺术,输血补液后血压回升。

    例4,患者,女,因宫外孕急诊入院,患者四肢冰冷,脉细数,血压50/40mmHg,行颈静脉留置针穿刺后输血补液,血压渐升至100/60mmHg,进手术室行剖腹探查术,术后安返病房,1周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大多数危重及休克患者因末梢循环差,周围血管极度不充盈,穿刺难度很大,在第一时间选择周围静脉如果一次穿刺不成功,不仅会延误抢救的最佳时机,而且增加患者的痛苦。而静脉切开又要求无菌条件高,准备工作较多,并且要有外科医生参与,既浪费时间,对患者创伤又大,相对繁杂。而颈外静脉是颈部最大的浅静脉,管径粗,显露明显,在患者受到创伤时仍可保持较好的充盈状态,与静脉留置针配合使用,既可保护血管,又可实现快速大量补液。所以临床实践证明,颈外静脉穿刺置留置针能快速建立静脉补液通道,为危重患者及时给药以及快速输血补液提供了有效途径,为扩充血容量、纠正休克、挽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作者单位: 054103 河北邢台,邢台矿业集团总医院显德汪医院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王淑芳,郝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