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05484
生物活性玻璃治疗牙周病的骨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生物,,活性;生物玻璃;倍骼生;移植;引导性;形成性,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使用活性生物材料-倍骼生,移植于牙周骨缺损区,观察牙槽骨再生效果。 方法 选择60例年龄在22~55岁间,患有牙周病并且牙槽骨明显吸收的患者分成实验组与对照组,均行牙周基础治疗与外科翻瓣手术,实验组用倍骼生移植于骨缺损区,随访观察1~2年。 结果 无论对照组、实验组,牙周袋深度(PPD)与探诊附着水平(PAL)都有明显改善。但实验组改善更大,牙周袋深度减少2.73mm,牙龈附着水平增加2.21mm,而且效果保持稳定。 结论 在治疗牙周病牙槽骨缺损的过程中,使用倍骼生易定位放置,稳定性好,有良好的骨引导性和骨形成性而且定量新骨形成时间迅速。

    【关键词】 活性;生物玻璃;倍骼生;移植;引导性;形成性

    牙周病是口腔疾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各年龄组均可存在,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因牙周病而造成牙龈、牙槽骨吸收,导致牙齿脱落,直接影响生活质量的人数占绝大多数,牙周病的危害明显高于龋病。为了提高牙周病治疗效果,用被动方式使牙槽骨再生,恢复牙周的形态与咀嚼功能,我们使用高分子活性玻璃倍骼生(Bioglas)作为基材现将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病人来源为门诊中度至重度牙周病患者,已造成明显骨缺损,这些骨缺损的形态包括二壁、三壁或者环形,牙周袋的深度均在4mm以上,男27例,女33例纳入本次研究,患者年龄22~55岁,身体健康,无其他并发病史。将60例患者分成两组,甲组30例为实验组,在做了洁治、翻瓣、根面平整等治疗后,条件许可则进行植骨术。乙组为对照组30例,单纯的基础治疗和翻瓣术。

    1.1 数据收集 采集的数据包括菌斑指数、牙龈炎指数、探诊深度和附着龈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