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895
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医疗纠纷,1护理过程中违反医疗护理规章制度的现象,2在护理工作中无视患者的权益或侵犯患者的权益,3工作中不认真、粗疏不负责任,4服务态度差、不尊重患者和亲属,5在护理工作中应该作为时而不作为的情况,6护理记录还存在很多问题
     医疗纠纷是医患双方对医疗护理过程和产生结果在认识上产生分歧,以至于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容易引发医疗纠纷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护理过程中违反医疗护理规章制度的现象

    医疗护理规章制度是医疗护理工作的安全线,每一项规章制度都是一条安全底线,我们都不能忽视,不管工作多么忙,任务多么重,规章制度一项都不能省略。不按规章制度和程序执行就会出问题,还会出大问题。护理差错大部分都是由于没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所造成。由于部分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综合素质较低,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工作中粗枝大叶的毛病容易出现,如不能及时巡视病房、观察病情不仔细、三查七对不严格等。

    2 在护理工作中无视患者的权益或侵犯患者的权益

    比如在护理工作中未履行咨询和告知义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