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906
硫普罗宁静滴致过敏性休克1例的急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注射用硫普罗宁对老年性早期白内障和玻璃体混浊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因此,我院眼科广泛应用在临床上,现将1例静滴硫普罗宁而致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1岁,于2005年4月6日以双眼老年性黄斑变性、双眼玻璃体混浊、双眼老年性白内障收入院。入院时体温36.4℃,脉搏78次/min,血压150/95mmHg,入院后给予生理盐水250ml加硫普罗宁0.4g,当药液进入10ml左右时,患者突然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出冷汗、全身乏力,立即测血压60/30mmHg,停止输液,采取平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通知医生,给予中流量吸氧,建立两条静脉通道,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滴注,生理盐水500ml+多巴胺40mg+阿拉明20mg滴注(根据血压的变化调节滴速),静推25%葡萄糖液40ml+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监测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102次/min,心律失常改变,过30min后测血压110/60mmHg,自诉胸闷、出冷汗、头晕症状略好转,1h后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92次/min,血压立即回升至130/70mmHg,患者有轻度头晕及恶心感,因入院时血压为150/95mmHg,故暂不停升压药,继续观察血压变化,于2h 30min后血压为150/90mmHg,体温36.5℃,脉搏88次/min,无其他不适症状,停用升压药。第2天患者过敏症状均消失,生命体征稳定。

    2 体会

    护士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随时巡回病房,观察每一位患者,尤其是新入院,无陪护的患者应用没用过的药物时,密切观察用药中患者的病情变化,经常询问有无不适感,发现异常立即通知医生,同时监测生命体征,及时有效采取抢救措施,争分夺秒地配合医生进行抢救,护理人员较强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操作技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吉市医院ICU

    (编辑:乔 晓), 百拇医药(梁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