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05547
浅述中医救急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摘要】 文中从历史、近代以及应用举偶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医救急法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的发展,还记述了中医救急法行之有效药物及方法。

    【关键词】 中医;救急法;药物

    中医对于高热、昏迷、惊厥、暴痛、大出血、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诸般危急重症,有着非常丰富而有效的救急措施,抗击SARS的医疗战役中一些著名医家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1 中医救急法具有悠久的历史

    纵观中医药学数千年的发展史,是以救治危急重症为先导和突破口。秦越人扁鹊救治虢太子尸厥立地而苏。文泊泻死胎应针而殒。华佗的麻沸散及其开创的外科手术名噪古今。《黄帝内经》列举诸危急重症病因病机病位病状后提出了“必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及“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是谓妄行。”这些救治危急重症的根本大法。汉·张仲景以白虎汤退阳明高热,承气汤方通腑泻热,四逆汤辈回阳救逆,至今仍是非常有效的经方。晋、隋、唐诸著名医家在救治疾病过程中创立了肠吻合术、人工复苏放腹水、小夹板固定以及犀角地黄汤、备急丸等许多有效的救急方药。金元四大家在危急重症的救治中独树一帜,刘完素擅治热病,是后世温病学的奠基人;张从正主攻邪,汗、吐、下三法颇为纯熟,刘、张两家为解决当时构成人群死亡主因的生物源性感染为主的危急重症立下了汗马功劳;朱丹溪虽主养阴,但非常重视气与痰在发病学上的重要地位,创滋阴降火,清热豁痰,熄风开窍诸法以救急;李东垣处于战后修整时期,独创“甘温除热法”善后调理,亦是促进危急重症早日康复必不可少的措施,朱、李二氏对非生物源性的内伤所致急危重症的救治开辟了新的理论与途径。明清时期是中医救治危急重症发展的全盛时期:吴又可创戾气学说,主张“急症急攻”“数日之法,一日行之”,唐容川、王清任是救治血证之大家,创止血、消瘀、宁血、补血之大法。叶天士创卫气营血辨证,提出卫分证“急急透解”气分证“急急开泄”、“营分证、血分证急急透斑为要”而病后主张“急急泻南补北”的救急原则和方法。王孟英、吴鞠通创制了透疹、清气、化湿回阳固脱等温热病的救治法则。薛生白注意到“湿热胶合,狼狈为奸”,变化无穷的病因病机,为湿温病的救治独树一帜,对当今病毒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近代医家张山雷、张锡纯、余根初等都十分擅长于治疗内科危急重症,他们的理论和经验十分可贵,为救治中风等危急重症创立了非常有效的名方。历代医家在运用中医内治、外治和针灸等疗法救治危急重症,是祖国医学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2 中医救急法不断的发展与创新

    中医救治危急重症,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近代的发展,亦迅速而独具特色。诸如运用“中药三宝”:紫雪丹、至宝丹、安宫牛黄丸救治痉、厥、狂躁昏迷等热入心包、肝风内动等危重症。创新的剂型:生脉针、参麦针、枳实针、参附针抗休克;清开灵针、醒脑静针退高热。还有根据“六腑以通为用,以降为顺”的原理,采取通下法救治急腹症。运用清气、清营、凉血、芳香化浊、清利湿热之大法治疗乙型脑炎高热昏迷。解决肠伤寒等病毒传染之缠绵难愈。选择平肝熄风,豁痰开窍以及益气化瘀等方法治疗中风等等。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中医药学在危急重症的抢救中大有可为,中医救急法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独具特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们应该审时度势,中医救急法与现代急诊医学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作为医院,特别是中医院必须将中医救急法与现代医学紧密结合,突出特色与优势,实现现代化,让中医救急法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3 常用中医救急法

    举偶中医救急法门类繁多,不可胜数,临床常用的方法,大致可分内治法、外治法、针灸疗法三部位。

    3.1 内治法 中医对危急重症的救治、硕果累累,颇为辉煌。清营汤、犀角地黄汤退高热。羚角钩藤抗惊厥。镇肝熄风汤降血压治中风。安宫牛黄丸、紫雪丹、局方至宝丹、苏合香丸、紫金锭、大小定风珠、三甲复脉汤醒脑开窍。神犀丹、时疫救急丹、玉枢丹、行军散、清瘟败毒饮解毒醒神,抗感染、抗休克,四逆汤、参附汤、生脉散救厥脱。承气类方通下治急腹症。参苏四磨饮、血府逐瘀汤等活血化瘀、舒脏通腑,防脏器组织的纤维化。甘草绿豆防风汤解药毒等等。

    依据中医传统各方制成的新剂型:清开灵针、参麦针、生脉针、参附针、枳实针、醒脑静注射液等已广泛的运用于临床,是中医救急法现代化的有效实践。

    3.2 外治法 中医救急法并非内治一端,且危急重症病情危急,要采取综合救治,而外治救急、快捷有效应随症选用。

    以生半夏或牙皂、皂荚末少许吹入鼻中取嚏有醒脑通窍之功。皂荚、地龙、蟑螂捣烂敷脐用于昏迷。青蛙、冰片、雄黄敷脐退高热。醋调大黄末外敷涌泉穴止吐血。鲜地龙、麝香敷脐缓解抽搐止惊风,白芥子、细辛、元胡素、甘遂研细末,姜汁调成糊状敷定喘、肺俞、膏肓穴平喘息。莱菔子粉填及早外盖麝香回阳膏治疗术后腹胀。葱白、头发、橘叶、皂荚等共捣敷脐治疗小儿麻痹性肠梗阻。田螺、葱白、牙皂、冰片、鸡蛋清调匀敷及早治癃闭。白芷、灵脂、蒲黄、食盐研末填脐以艾隔姜片灸神阙穴治痛经。醋调大蒜,逍遥丸敷涌泉穴治经行吐衄。大黄、牡蛎、蒲公英煎水保留灌肠或生附片、川芎、沉香、冰片研末外敷肾俞穴及关元穴治疗肾衰。生南星、生附子、生川乌、五灵脂、麝香、冰片、穿山甲等为细末、醋水调成糊状外敷阿是穴止癌痛。中草药制剂外治烧伤、刀伤、骨折外伤等有独特的显著疗效。七叶一枝花、半边莲、雄黄等及其制剂内服外治是治疗毒蛇咬伤的特效药。荜茇、细辛、檀香、冰片、良姜制成气雾剂,喷雾吸入救治心绞痛。

    3.3 针灸疗法 针灸治疗危急重症,源于《内经》。《灵枢.九针十原》说“今夫五脏之有疾也,譬犹刺也,犹污也,犹结也,犹闭也。刺虽久,犹可拔也;污虽久,犹可雪也;结虽久,犹可解也;闭虽久,犹可决也……夫善用针者,取其疾也,犹拔刺也,犹雪污出,犹解结也,犹决闭也。”古往今来,针灸疗法在危急重症救治中占有重要地位。

    针刺人中、涌泉穴是救急复苏抗休克的佳法。刺十宣、委中放血,或针大椎、合谷、少商、尺泽可退高热。针合谷、内关,温灸神阙、足三里有很好的止痛止呕的效果。烧山火之法温通回阳;透天凉之技泄热解毒。灯火点蘸印堂、大椎而止痉。针水沟、太冲、间使、涌泉、丰隆可启闭;灸神阙、气海、关元而固脱。针刺双侧内关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点刺大椎、风门、肺俞救呼吸衰竭。取膀胱俞、中极、三阴交为主穴,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治癃闭。针心俞、内关、神门、足三里平心悸。取曲池、风池、内关、三阴关、气海降血压。推拿针刺心俞、膻中、内关、巨阙、厥阴俞治疗厥心痛。中等刺激足三里、内关、中脘治呕吐。温针三阴交、至阴可增加宫缩而助产等等这些方法都是历代医家的可贵经验和行之有效的佳法。

    作者单位:1 423000湖南郴州,郴州市中医院

    2 424200湖南宜章,宜章县中医职业中专学校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刘金友 邓宝康 陈代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