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5908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出院的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类风湿关节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反复发作的一种慢性疾病。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及出院的健康指导,是预防复发的一项很重要的护理工作。现将相应的健康指导措施总结如下。

    1 健康指导措施

    1.1 注意饮食调节

    以低盐低脂高钙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为宜,如新鲜牛奶、蔬菜、水果,食用植物油代替动物油,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1.2 休息与锻炼

    强调休息和治疗性锻炼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每天有计划地进行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限制受累关节活动,保持关节功能位,如膝下放一平枕,使膝关节保持伸直位,足下放置足板,避免垂足。但不宜绝对卧床。

    1.3 用药指导

    嘱患者自觉遵医嘱服药,给患者及家属讲明所用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及观察方法,指导患者饭后用药,多饮水,不要随便停药、换药、增减药量,坚持治疗,减少复发。

    1.4 减少诱因

    注意保暖,避免感染、寒冷、潮湿、过劳等各种诱因。

    1.5 病情复发时

    应及早就医,以免重要脏器受损,定期复查。

     2 心理护理

    了解患者的思想、生活及工作情况,进行一定的卫生宣教,解除其对本病的恐惧心理和悲观情绪,帮助其增加对战胜疾病的信心,还应避免精神刺激,遇事应冷静,不要激动,帮助患者认识不良心态对康复的不利,长期的不良情绪会造成机体内环境失调,引起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反过来又加重病情,我们在护理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分析研究,积极进行耐心细致的心理咨询、心理护理,由于疾病可引起不良心理反应,要向患者宣传心理、生理、病情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关系,使患者正确对待疾病,相信医学,由心理失衡转为心理平衡。

    作者单位: 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 十堰市人民医院风湿科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彭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