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05539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2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中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疗效及理法方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慢粒)是造血系统的原发性恶性血液病,祖国医学将该病归纳为“虚劳”、“血证”、“湿病”、“积聚”等范畴。 方法 根据中医理法方药的原则,我们将慢粒分为“血热毒盛”、“肝肾两虚”、“气血两亏”等3型,并按病情采用扶正祛邪、扶正固本和活血化瘀基本方,根据病情变化随证加减。 结果 按此法治疗28例,完全缓解(CR)16例,部分缓解(PR)9例,总有效率89%,5年以上生存4例。 结论 初步讨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理论基础和治疗原则,特别是中药多糖的治疗机理。中西医结合治疗慢粒的方法,对缓解慢粒症状、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存质量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收到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 中西医结合;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粒)是由于多能干细胞系异常所致,主要特征为脾大、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嗜酸性和嗜碱性细胞绝对值升高、骨髓增生明显至极度活跃;自然病程一般为一年以上,35岁以下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1999年8月~2004年12月,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粒28例,现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患者为本院门诊和住院收治病人,男12例,女16例,年龄17~64岁。

    1.2 诊断标准 按照《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 [1] ,所有病例均经临床、血象、骨髓象和PH染色体检查确诊;其中慢性期21例,加速期3例,急变期4例。

    1.3 临床分期

    1.3.1 慢性期 21例患者多为初发、临床主要表现为人软、乏力、脾大、白细胞增高;18例经PH染色体检查为PH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