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200
先天性阑尾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8岁,因脐周围疼痛2天,右下腹疼痛,发热伴恶心1天为主述,于2005年6月10日入院。查体:T 38.3℃,P 82次/min,R 20次/min,BP 160/100mmHg,双肺散在干啰音,心脏听诊未闻及明显杂音。全腹平坦,无包块,无明显腹胀,无胃肠型,脐周及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轻度肌紧张,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弱。腰大肌试验阴性。血常规:Hb 15g/L,WBC 13.4×109/L,N 80%,L 20%,尿分析及腹透未见异常。入院诊断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决定行阑尾切除术。术中所见:腹腔内少许浆液性液体渗出。探查腹腔,沿结肠带提取回盲部,寻找阑尾,未见阑尾存在,延长切口,切开侧腹膜,将回盲部及部分回肠提出切口处,回盲部外观正常,3条结肠带会聚处仍找不到阑尾或其痕迹。腹膜后及浆膜下反复探查,亦未见阑尾。最后清拭腹腔,关腹,患者经抗感染对症治疗8天,拆线,痊愈出院。其间行纤维结肠镜检,反复检查回盲部,未发现阑尾腔开口。最后诊断:原发性腹膜炎,先天性阑尾缺如。

     2 讨论

    先天性阑尾缺如非常罕见。我院1953年建院至今,此为首例。检索国内文献,报道也不超过10例[1]。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要慎重,否则会给患者留下病灶,造成长期痛苦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必须排除异位阑尾、浆膜下阑尾、微小阑尾后,方考虑先天性阑尾缺如,必要时,术中切开回盲部探查阑尾腔是否存在以确诊。

    总之,先天性阑尾缺如的诊断要科学、确切,应引起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的重视。

    作者单位: 135200 吉林靖宇,靖宇县医院普外科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曹万辉,陈洪国,朴东润,褚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