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433
预防接种后群体性癔症反应发生的原因及防治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癔症,1群体性癔症反应发生的原因,2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近几年来,因预防接种引起的群体性癔症反应逐年增多,有的已演变成难以处理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了卫生防疫工作的开展和政府形象,增加了处理难度,如何预防群体性癔症反应的发生和控制,已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公共卫生课题。为切实做好群体性癔症反应的防治,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现就其发生的主要原因及防治对策分析如下。

     1 群体性癔症反应发生的原因

    1.1 刺激因子的作用

    免疫注射的每一个过程,对于儿童来说都是一个外界刺激,都会产生一些正常或非正常的心理反应,这些心理反应在“扳机”的作用下,就会发作效仿,从而引起群体性癔症反应。

    1.2 首例患者的“扳机”作用

    在大规模群体预防接种过程中,特别是在学校集中接种时,由于部分学生心理应激能力差,或处于特定的病理生理状态(如饥饿、低血糖、传染病的潜伏期等),往往发生晕针等突发现象,如处理不当,便成了整个班级群体反应的导火索,如同枪支扣动了扳机,一发而不可收,造成群体性癔症流行。

    1.3 发病儿童的心理及一些不良暗示作用

    谢广中等曾对14个省发生的30起群体性癔症反应资料进行分析,其中26起发生在农村,发病年龄多在7~1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