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264
医院实习护生心理品质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摘要】 护士的心理品质关系到为病人服务过程中综合能力的发挥,医院实习护生心理品质的培养对其护理生涯有重要意义。本文根据实习护士的特点,通过临床带教的选择、心理学理论的指导对其进行各种心理品质的综合培养,使其形成高尚的职业道德感;深刻而敏捷的思维;良好的技能;准确而持久的记忆;热情而稳定的情绪;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沟通技巧与人际交往能力,使实习护生尽快地成长并适应现代护理工作的人性化需求。

    【关键词】 护士;实习生;心理品质

    护士的心理品质是指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所具备的心理状态和特点,它主要表现在:高尚的职业道德感;深刻而敏捷的思维;良好的技能;准确而持久的记忆;热情而稳定的情绪;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沟通技巧与人际交往能力。临床实习是护生向护士过渡的重要阶段,是护生将护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堂,这一阶段的培养教育水平直接影响到护理队伍的整体建设。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系统整体护理也在广泛开展。人文关怀的倡导中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对护士本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心理品质培养贯穿实习护生的临床教学中,现就此谈谈自己的体会。

     1 临床带教的选择是一个关键

    一个素质优良、工作严谨的教师本身就是一个榜样,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一部无须讲解的书。护理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帮助、交流与沟通。刚下临床的护生可塑性强,老师怎么做,她也会跟着怎么做。试想一个对病人毫无责任感、马马虎虎、很情绪化的带教如何能带出优秀的学生,只有那些一丝不苟、处处以身作则、思想技术过硬的老师才能起到模范、表率作用。

     2 在实践中用心理学理论作指导

    心理学早已作为一门学科列入学校教育。临床学习也是心理学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过程。护生学习心理学不仅是为了了解和掌握病人的各种心理问题和心理需要,也是护生心理品质和自我修养的培养。只有认清护士应具备哪些心理品质,才能用心理学的知识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意识的调节,进而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3 各种心理品质的综合培养

    3.1 高尚的道德感,工作中高度的责任感

    护士职业道德的突出特点是利他精神,是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把病人的生命和痛苦看得高于一切。只有牢牢地把握住这一点,才能竭尽所能去解除病人的痛苦。而敬业与否与责任感是密不可分的,护理工作维系着病人的生命和健康。爱专业、爱本职教育应是重要的一课,只有树立起良好的敬业精神,只有对本职工作倾注必需的热情,才能理解护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才能激发主观能动性,真正尊重和关心病人,对病人切实负起责任。在临床带教中须以宏观教育入手,将医院整体倡导的氛围强化。组织职业道德教育,爱本职的敬业精神教育,举办各种专题演讲与讨论,听先进事迹报告等均应将实习护生列入受教育的范围,从而激发一种真挚的热爱。着眼于微观,在工作中具体到点滴,强调“角色互换”,强调“慎独”,经常性提醒护生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或视病人如亲人,加强内心自我反省及自我监督机制。

    3.2 深刻而敏捷的思维,良好的技能,准确而持久的记忆

    如果说学校教育给予学生是一颗颗珍珠的话,那么实习阶段就应该是老师教学生把珍珠串成一条绝美的项链。只有把理论知识在实践中重复讲解,认真地解释每项护理、每个操作的理由、理论基础,系统综合地加强其感性认识,才能培养深刻而敏捷的思维,举一反三,达到准确而持久的记忆,不断的巩固理论知识,并将其贯穿于护理实习的整个过程,让护生理解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术的重要性,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切实帮助病人赢得健康,赢得生命。

    3.3 热情而稳定的情绪,敏锐的观察力

    护士是每天与人交流的职业,而“人”又是特殊的“病人”,无论你性格如何,心情好坏,只要你一面对他们,你就应该是天使,充满热情,和蔼可亲,这样不仅能够调节病房的治疗环境的气氛,而且能够转换病人的不良心境。控制自己的情绪至最佳,要做到这一点,可以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如意识调节、语言调节、注意转移、行动转移、释放法等进行自我控制和调整,把注意转向病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护士敏锐的观察力是知识、技能和情感的有机结合。只有用知识武装的头脑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加上真挚的热情,才能敏锐地运用视、听、嗅等感觉去得到病人的直观资料,发现问题,了解需要,帮助诊断、治疗和护理。培养护生敏锐的观察力,需要带教老师逐步引导,注意观察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明确目的,观察中勤思考、勤记录和总结,不断地提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地过程。

    3.4 良好的沟通技巧与人际交往能力

    沟通技巧分为语言沟通技巧和非语言沟通技巧。护士的语言修养和语言艺术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况且护士面对的是病人,所以培养护生良好的语言沟通技巧颇为重要。在语言交流中强调礼貌性用语,多进行开放式谈话,重视语言的反馈,养成认真倾听的习惯,善于打破谈话中的沉默及培养忍耐性等。培养非语言沟通技巧,运用适当的体语(如举止、行为、触摸等)、类语言(如语调、语气、表情),营造一个优雅、温馨的休养环境。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是各种心理品质在人际交往中的综合运用。护士的角色呈复杂的多角关系,包括护患关系、护陪关系、护际关系、护医关系,在整个医疗工作中处于人际交往的中心,只有处理好各种关系,才能使医护患默契配合,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培养各种心理品质过程是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过程,在人际交往中不断锻炼的过程,从而达到培养稳定、健康和高素质的护生。

    作者单位: 315040 浙江宁波,解放军第113医院

    (编辑:魏 冉), 百拇医药(应霞艳,徐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