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205
产房的医院感染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产房,1建立二级监控体系,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3认真落实医院感染管理措施,4加强医院感染学教育,明确产房护理人员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职责
     在医院环境中,由于病原微生物相对集中,各种医疗新技术的开展,大量抗生素的应用等,导致医院感染的发生因素增多,医院感染的发生率逐年增加。医院感染能明显增加病人的医疗费用,延长住院日,延误康复时间,给个人、家庭、医院和社会造成严重的损伤。 产房作为医院的 Ⅱ 类环境,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成为产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产房护理人员必须正确掌握有关医院感染的知识,严格履行医院感染的管理规范,认真执行相关的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技术规范,现将产房的医院感染监控措施简述如下。

    1 建立二级监控体系

    在医院感染科的领导下,建立职责明确的二级护理管理体系。一级管理:病区护士长和兼职监控护士;二级管理:护理部主任,为医院感染科的负责人,负责评估医院感染发生的危险性,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2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与产房医院感染管理相关的制度有:清洁卫生制度;消毒灭菌制度;隔离制度;消毒灭菌效果监测制度;参观制度;感染管理报告制度等。

     3 认真落实医院感染管理措施

    3.1 产房的环境

    (1)产房周围必须清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