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06437
围手术期手术指征与手术适应证评价控制手术并发症降低手术风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1围手术期,2围手术期处理,3围手术期手术指征与适应证评价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高,近年来对围手术期并发疾病的认识与处理,被认为是提高手术治愈率、控制手术并发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降低围手术期病死率及手术风险的重要因素,越来越被重视。尤其是对多学科共同协作,做好围手术期手术指征与手术适应证的评价,处理围手术期因创伤所致的并发症及手术麻醉所致组织器官病理生理改变,而引发猝死,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其作用日趋突现出来。

     1 围手术期

    围手术期是指从患者决定需要手术治疗开始,即术前、术中、术后至康复出院的全过程。

    围手术期的要点,就是通过术前准备,系统的病史追踪,详细的询问症状、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做出明确的诊断,并对全身情况全面了解,查出可能影响整个病程的各种潜在因素,包括心理、生理状态,如脑、心、肺、肝、肾、内分泌、血液、免疫功能、年龄、体质等重要器官功能进行系统评价。通过围手术期处理做出患者对手术耐受力相适应的处理对策,明确有无手术指征与手术适应证及正确选择手术时机、手术方式,控制并发症,并在术前予以纠正。术中、术后加以防治,保证手术安全性,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手术的风险性,促进术后康复。

     2 围手术期处理

    围手术期处理是对患者术前准备阶段做出的评价,进行处理,并选择可耐受手术相适应的措施,达到手术目的,以保证手术得以顺利成功完成和促进术后康复。

    围手术期及围手术期处理,围手术期前术前准备阶段往往是以患者的具体病情所决定,急诊创伤患者可数分钟或数十分钟就送进手术室,而择期手术、病情复杂的患者可数天或数周。充分做好围手术期及围手术期处理,采取多学科共同协作的综合治疗措施,使患者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良好的机体条件,以便更安全的耐受手术,防止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尽快恢复生理功能,促使患者早日康复。

    2.1 术前准备

    包括心理准备、生理准备和特殊准备、手术指征与手术适应证系统评价4个方面。

    2.1.1 心理准备

    明确患者的术前诊断,解除其对手术恐惧、紧张、焦虑的情绪及对预后的多种顾虑。应关怀患者,帮助患者了解认识病情给予施行手术的必要性、手术目的、手术方式、可能达到的预期效果等建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