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06149
新生儿脐部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新生儿离开母体,各项评分良好后,便开始断脐包扎脐带。这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临床上脐部感染者也偶有发生。对于新生儿脐部的护理应各个环节严格无菌操作,密切观察。为新生儿减轻不必要的痛苦。

     1 保持空气、器械无感染

    首先产房或手术室环境必须清洁。紫外线消毒每日2次,每次不少于1h,保持空气无污染。所用器械、纱布采用高压蒸汽灭菌法消毒,达到完全灭菌的目的。

     2 处理脐带

    清理新生儿呼吸道后,用75%乙醇消毒脐带根部周围。遇有羊水胎粪污染更应彻底消毒。在距脐带跟0.5cm、1cm处分别用气门芯结扎脐带。必须扎紧,防止脐带出血,避免用力过度脐带断裂。在第二道结扎线外0.5cm处剪断脐带,挤出残余血液用2%碘酊消毒脐带断面。药液不可接触新生儿的皮肤,以免灼伤皮肤。待脐带断面干后,用无菌纱布包好,再用脐带包扎。

     3 给予脐部护理,并每日观察脐带情况

    如有尿湿者,及时消毒更换,保持干燥。如脐带有出血时,立即重新结扎脐带。产后24h为新生儿洗澡时撤去脐部包扎布,暴露脐部,每日给予75%酒精消毒,上下午各1次,同时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如发现新生儿脐部有不洁分泌物,及时处理,先用酒精棉球擦干后,再用双氧水冲洗脐部或用云南白药涂于患处。用一次性脐贴包扎,每日更换脐贴,同时换药,一般2次后即可痊愈。

    通过以上几个环节的严格处理,可明显减轻新生儿的痛苦,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也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 073000 河北定州,定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孙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