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1382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中西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8期
子宫出血,1病例选择,2病证及治疗,3保健,【参考文献】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是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简称功血[1]。常表现为月经周期失去正常的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长,甚至不规则阴道出血。中医定义为崩漏。临床药物治疗有2种,一种为西医的雌、孕激素治疗,一种为中医中药调理。雌孕激素用药得当,立竿见影。但存在潜在风险和用药局限。中医中药对妇科疾病具有标本兼治的肯定疗效,但用药前须辨清病证的基本属性,即寒、热、虚、实。西医大夫在选择中药时不免有盲目性。现就如何运用中成药及西医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即崩漏,按青春期、育龄期、更年期3个年龄段作简要介绍如下。

    1 病例选择

    (1)治疗前常规行血常规、超声及妇科检查(已婚者),除外血液系统盆腔及外生殖系统疾病,除外不全流产;(2)要了解下丘脑、垂体、卵巢的功能;(3)了解全身疾病史,要除外肝病、甲亢、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4)超声检查子宫内膜,了解其厚度、回声及其形态的表现,结合临床表现可作出初步评价。正常子宫内膜厚度上限为1.0cm,绝经后期子宫内膜厚度>0.5cm应视为异常,须除外可疑病变再做药物调理[2]。

     2 病证及治疗

    2.1 青春期功血 临床常见症状为月经周期不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