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816540
食管胃弓上机械吻合治疗中下段食管癌的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8期
     2004年8月~2005年7月,我院为4例食管中、下段癌患者进行了食管、胃部分切除,食管胃弓上机械吻合术,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均为男性。年龄50~68岁,平均59岁;其中中下段癌2例。下段癌2例。均行食管及胃部分切除,食管胃弓上机械吻合术。最长病变达10.0cm,最短为5.0cm。

    1.2 手术方法 取左后外侧开胸切口,沿第7肋上缘进胸,探查胸腔,见食管肿物可切除,打开膈肌,探查腹腔,无转移,游离胃体达幽门,游离食管达弓上,切除贲门、部分胃体及食管大部分,行食管胃弓上机械吻合术(吻合器为常州产,26号),尽可能达胸顶、吻合口包埋,缝合膈肌重建食管裂孔,冲洗胸腔、止血、吸痰、鼓肺,放置下胸管引流。逐层缝合,手术结束。

    2 结果

    全组病例术后恢复顺利,无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反流性食管炎、脓胸、肺不张等并发症发生。由于采用了避免损伤肋间神经的关胸方法,患者术后疼痛轻,可早期离床活动,有效排痰,无需使用强效镇痛药物。随访至今均无不良反应。

    3 讨论

    食管癌的诊断通过对病史的了解,以及上消化道钡透、胃镜等检查均可获得明确诊断。

    3.1 食管-胃吻合方法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食管切除与重建术在食管外科疾病,尤其是食管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占有重要地位。食管—胃吻合术有手工吻合及机械吻合两种,其中机械吻合术安全、可靠,技术操作简便,可以有效地预防食管胃吻合口瘘的发生,并可以提高手术疗效,缩短手术时间,优于手工吻合术,是近20年来食管外科领域内的重要进展之一,具有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有替代手工吻合的倾向。食管中段癌或下段癌病例,其食管—胃机械吻合部位应该首选主动脉弓上或胸顶部吻合术,以增加食管无瘤切缘的长度和减少术后食管胃反流的机会。一般采用国产GF-Ⅰ型26号或28号吻合器,本组均采用国产26号吻合器。

    3.2 并发症的预防

    3.2.1 吻合口瘘 吻合口瘘是最严重的外科并发症之一,也是食管癌手术治疗成败的关键,与病人生命攸关。根据近年来的统计资料,食管癌切除术后,手工吻合胸内吻合瘘的发病率为3%~5%,机械吻合口瘘的发生率为0.7%~0.9%,本组无吻合口瘘的发生,主要是采用了机械吻合、残端包埋吻合时无张力及吻合口减张。术后72h内发生早期胸内消化道漏,其主要原因有吻合器型号选择与食管内径不一致,未装底座垫圈或装反、漏钉或食管胃对合未达到指定界线内(1~2mm)引起切割不全、钉合不全等失误。食管端荷包缝合不佳,如食管肌层过于肥厚仅做黏膜层荷包即可;游离胃体时,过分牵拉、挤捏胃壁或损伤胃网膜右动脉血管弓引起胃壁损伤、缺血、坏死穿孔;胃游离不充分,吻合口张力过大,吻合外撕裂及血运障碍;胃肠减压不畅,引起胸胃过度膨胀而致吻合处撕裂或胸腔引流不畅,导致肺未充分复张及胸腔积液,影响局部吻合口或闭合口愈合[1]。

    3.2.2 吻合口狭窄 吻合口狭窄也是应该注意的,其主要原因是吻合器型号的选择及吻合时吻合的张力。本组现无吻合狭窄的发生,本组均选用26号吻合型,吻合时注意上提胃,使吻合时,吻合口无张力。

    3.2.3 吻合口出血 吻合口出血也是应注意的,其原因是:(1)术者使用吻合器时对绿色安全窗调节不当,或仅以能松开安全开关阀为指征,很可能发生钛钉缝闭过紧压榨组织或过松致渗漏、出血;(2)吻合口胃壁大弯侧,未避开较大(>1mm内径)动脉供血管,而钛钉对该血管无嵌闭止血功能;(3)施术者击发扣压吻合器手柄时用力不当,钛钉回弯脚未紧扣到位形成“B”形,而成“Ⅱ”形或不能嵌闭1mm直径动脉;或动脉被缝钉穿破,部分血管出血;(4)较大血管从缝钉间之间隙区绕行经过,未在缝闭区中[2]。若发现出血可局部全层缝合几针即可。

    3.2.4 膈疝 膈疝的发生率为0.28%~0.84%,但实际可能高于此数字。有下列情况者提示早期膈疝的存在:(1)消化道不完全梗阻症状,排便存在,但排气明显减少;(2)胸腔引流液持续不减;(3)胸闷、心悸等呼吸功能不全的表现,以上症状可以单独或合并出现。对于可疑病例,通过胸部CT或消化道造影剂透视可确诊。本组病例无膈疝的发生,术中应注意:(1)膈胃孔重建时,位置不宜过于靠外,以避开应力最高点。缝合膈胃孔时,胃壁要充分展开,尽量使胃网膜右动脉朝向脊柱,针距以通不过小指尖为宜。胃壁进针不宜过浅和潜行过短,以增加其抗张力。(2)胃结肠韧带游离要充分,以防胃上提时横结肠也上移近膈胃孔处,在腹内压增高情况下有可能疝入胸腔。(3)手术结束时,肺膨胀要充分,以防止肺下叶膨胀不全导致膈肌两侧压力阶差增大。(4)复苏过程要平稳,尤其要避免出现烦躁和剧烈呃逆[3]。

    3.2.5 反流性食管炎 随着术后并发症的减少,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越来越受到重视。正常胃食管交界的解剖结构有利于抗反流,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功能。本组均切除了贲门及部分近端胃体,破坏了此结构,为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所以均采用了主动脉弓上吻合,效果满意。有文献报道,食管胃吻合位置越高,反流性食管炎严重程度越低[4],支持我们的做法。此方法既减轻了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也预防肿瘤的复发。

    总之,食管中、下段癌行食管胃弓上机械吻合术将成为以后食管手术的方向,既可以预防肿瘤的复发又可以减少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只要避免了吻合口瘘、吻合口狭窄、吻合口出血及术后膈疝等并发症的发生,此手术将逐渐被推广。

     【参考文献】

    1 马金山,努尔兰,李先锋,等.食管癌贲门机械吻合术后消化道瘘的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4,21(1):45.

    2 程邦昌,毛志福,王士生,等.食管胃器械吻合后吻合口出血的原因及防治.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5,21(3):183.

    3 王玉玖,张庆广,陈茂华,等.食管癌贲门癌术后膈疝的早期诊治.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3,19(5):307.

    4 王金栋,刘俊峰,王其彰,等.胃食管吻合术后胃食管反流的研究.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5,21(3):160-162.

    作者单位: 325000 浙江温州,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吕振才 张统水 姚绪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