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16690
异位妊娠103例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1期
异位妊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异位妊娠是妇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在孕妇的发病率为0.5%~1%,且近年来有明显增加趋势[1]。超声对异位妊娠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术前超声诊断为异位妊娠的103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3例均系2005年1月~6月在我院超声科诊断异位妊娠的住院患者,年龄19~40岁,平均27.8岁;经产妇69例,未产妇34例。临床表现腹部疼痛76例,阴道流血97例,尿妊娠试验阳性30例,弱阳性68例,阴性5例。

    1.2 方法

    使用仪器ALOKA SSD-1400及Siemens Adata黑白超声诊断仪及HP Image Point彩色超声诊断仪,凸型及经阴道探头,频率3.5~5.0MHz。首先观察子宫大小及宫腔内回声,辨别真假孕囊,然后仔细观察子宫与卵巢周围有无包块,其大小、内部回声以及包块与子宫卵巢的关系,同时观察双侧髂窝三角、肝肾及脾肾间隙有无液性暗区及多少。有条件者进一步做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包块血流情况。

    2 结果

    2.1 手术及病理

    11例宫内似孕囊者,经清宫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7 字符